当前位置:

抗击冰雪,让温暖变成进行时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田德政 2018-12-30 22: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0日,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冰雪寒风中到处可见民政人奔波的身影。

  自29日晚,湖南地区出现大雪凝冻天气,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也是最后一场雪,在元旦节前不期而至,长沙、常德、衡阳、岳阳等省内多地都迎来大到暴雪。对于南方人来说,一年难得能见到雪景,不少湖南人还盼着下雪,对此次大雪,不少人还为此兴奋不已,在人们眼中,在大雪覆盖之下,一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不少家长不惧严寒,带着孩子到户外堆雪人。对于农民来说,瑞雪兆丰年,冰雪天气会冻死害虫,而雪中还含有很多氮化物,能够成为田地的最好肥料等等,所以农民对于大雪也是期盼已久。

  虽然大雪很美,但冰雪天气是一种极端恶劣天气,也是一种灾害。如此次大雪凝冻天气,导致途经湖南境内的高铁及普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或停运。这场大雪很大,造成路面积雪、结冰,这就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在冰雪极端天气之下,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更容易受到伤害,这些弱势群体或是住在危旧房子中,或是没有空调,没有暖气,而一些流浪人员还露宿街头。

  湖南对于2018年的这场大雪,进行了积极应对。3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前往湖南省公安厅调度全省抗击冰雪工作。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响应省委书记调度全省抗击冰雪工作的要求,组织人员积极抗冰除雪、疏通道路。如一些地方相关部门组织人员为流浪人员送温暖,为五保老人、特困群众发放棉衣、棉帽。不少单位机关干部取消元旦假期铲雪除冰……

  在这场冰雪灾害中,很多部门都行动神速,很多党员干部取消元旦假期,参与到抗击冰雪工作中来,铲雪除冰,保障安全,给困难群众送温暖……“如约而至”的元旦假期被“不约而至”的大雪“夺走”了,这不免令人遗憾,但战冰雪、保民生,为民众遮挡风雪,这正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任何人都不会因为严寒而退缩,也不会因为假期取消而埋怨。正因如此,在冰天雪地中,还出现了很多“温暖故事”,如司机突然发病,长沙交警紧急护送就医;产妇临产,民警与医院展开爱心接力,产妇顺利产子……温暖融化了坚冰,抵御了自然灾害。

  如何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伤害,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这考验的是政府的防灾救灾能力与应急能力。应对这场冰雪灾害,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为民众筑起“人墙”,体现了较强的应急能力。但雪仍在下、雪仍下得紧,应对这场自然灾害,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再接再厉,让温暖变成进行时,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降低这场自然灾害给民众带来的负面影响。

  服务民众,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不断提升应急能力,提高防范意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才可能战胜自然灾害。灾害无情人有情,面对自然灾害,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不仅需要政府部门进行全力抗击,全社会所有人都应该守望相助、抱团取暖。就如针对这场冰雪灾害,要能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来抗击,这样才能将冰雪极端天气带来的负面影响消减到最低,让公众能更从容享受大雪带来的这场“视觉盛宴”,而能避免为冰雪所困、所恼、所“伤”,也能在灾害中凝聚不屈力量,从而更好前行。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30/48035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