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以初心祭告始祖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8-12-27 22: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慎终追远,祭祖朝宗,是中华民族的大事和传统美德。

  穆穆舜帝,道德始祖。湖湘承光,鸿猷以敷。2018年10月27日,戊戌年公祭舜帝大典在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舜帝有虞氏安寝之地——宁远县九嶷山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偕湖南各界代表在九嶷山公祭道德始祖舜帝。

  逢新时代盛世祭舜帝,就是要弘扬其民本之思想,永葆我党为民之初心,凝心聚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得民心者得天下。”舜帝是中国历史传说中的五帝之一,他勉行孝悌之礼,秉行中正之道,使人民伦常有序、团结和睦,深受百姓爱戴。

  《史记·五帝本纪》载:“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传说舜4岁时就失去母亲,17岁因继母挑拨和陷害被父亲赶出家门。他耕于历山,临雷泽而渔,于河滨制作陶器,尽一切所能孝敬父母。

  史书还记载舜帝“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尧帝曾考察他三年,觉得他是个有德有才之人。舜帝在位坚守心法,以德治仁政使天下大同,深得世代百姓称颂。他协理朝政,政事井然有序;礼迎四方之宾,协和天下万邦;作《南风》之曲,奏《大韶》之乐,推行乐教,教育万民,净化风俗,让万民富庶,使天下太平。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华民族历经上下五千年苦难而辉煌,中华文明数度引领人类文明风气之先。二十世纪初叶,中华民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救国救亡运动此起彼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自此,中华民族特别是生活在底层的中国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我们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我们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牢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基础;通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励精图治,党心民心大振,进入了民族复兴最有希望最为关键的时节。

  正是我们党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历经近百年艰苦奋斗,形成了正如达哲省长祭文所述之盛况:“今乾坤清朗,山河磐固。四海欢欣,亿兆拥护。”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啊,这句话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民心之所向。当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既是对以舜帝先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对“民心就是最大政治”执政价值的追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给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不忘初心,就要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干出让人民满意的新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之向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治水修路办学兴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脱贫攻坚、维稳反腐倡廉等各个方面,争取让人民满意。

  牢记使命,就是要在新长征路上,以初心将舜帝德政发扬光大,以“忠诚干净担当有为”之状态,勤政开拓出为民实绩。当前,省委省政府正意气风发率湖湘子弟坚持创新引领,努力跻身中部前列;坚持开放崛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坚持改革转型,加快建设五个强省;坚持凝民心聚合力、攻坚克难,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再努力实现基本现代化直至现代化强国。

  如此,可告慰舜帝始祖。

  文/汤建军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7/4801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