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小而精、精而美”令黑茶更有品位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司马清 2018-12-25 13: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黑茶目前年份最久的茶王树(据考证有600余年),被称为“茶祖母”

  我非常幸运参加了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聆听了李跃龙、包小村、蒋兰香、张孝岳等诸多专家学者的主题发言。这些专家的发言不仅接“天线”,也接“地气”,讲出了产业扶贫过程中的一些真问题,尤其是李跃龙馆长在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两者关系的论述上,令人感触良深。

  当然,论坛上除了专家的主题发言,还有企业界代表的分享。来自安化高马二溪“天下第一黑茶村”的皇园茶业总经理谌贵武,为我们介绍了如何用心“做好人”“做好茶”,不仅让我们感受了纯朴真诚,也给了我们产业发展的启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谌贵武毅然放弃了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选择留在了大山专心一事——“让最纯正的安化高马二溪料走向全世界”。为了这份心中的信念, 谌贵武一家带领村民,修路开山建茶园,传承家族的传统制茶技艺,不断付出与摸索,不断钻研改进,渐渐走出了一条“小而精、精而美”的安化黑茶发展路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拿皇园茶业来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展下,截至2018年末,销售额突破了1000万。近十年来皇园茶业累计开发茶园1000亩,带领村民开发上万亩茶园,每年提供至少100个项目就业岗位,收购村民茶叶10万斤以上。这确实是一个现代新青年创新创业的典范。

  在某种意义上,喝茶是在喝一种文化。如何打好一张茶产业发展的文化牌?正如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史专家陈先枢所言,安化发展茶产业要打好三张牌,即文化牌、绿色牌和名人牌。只有打好了这三张牌,才对得住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安化黑茶”这块名牌,才能把茶产业做好、做大、做强。 而要打好文化牌,那就得“深度发掘和宣传安化茶的历史文化”。在这一方面,安化茶的历史文化资料丰富,皇园茶业所在山头下面的“古茶碑”,便是茶文化的最好载体。还有陈先枢馆员说的,从唐及五代学者对“渠江薄片”的连续记载及“其色如铁”“烹之无滓”“一斤八十枚”等描述看,“渠江薄片”即“长沙铁色”,是安化开发最早,销售最畅的黑茶品种之一,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安化黑茶的声名远扬,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是“与生俱来”的背景优势。事实上,安化黑茶品牌最先也是基于这些“顺势而为”。但现在,安化黑茶要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得突破现有的知名度高却国民接受度低的尴尬状况,另寻品牌发展的新路径。在此意义上,“小而精、精而美”不失为一种对茶文化传统的坚守,这也是茶产业发展的终极意义所在。我相信,在茶产业发展的未来,唯有坚持“小而精、精而美”,安化黑茶必将打开另一个广阔的空间, 在茶产业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成为真正的高品位茶与高端的文化茶。

  当然,一切还得“让最纯正的安化高马二溪料走向全世界”。无论如何,质优是任何一个产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在此期待,安化黑茶的明天会更好,谌贵武们的“传统技艺传承”走得更远。

  文/梁素芳(湖南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梁素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5/4799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