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绿色发展,不妨借鉴“安化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璇 编辑:唐盈 2018-12-25 13:3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圆桌论道,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不久前,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在益阳安化成功举行了。这一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智库性论坛,其行程安排既涉及了经验、学术探讨,使我们收益良多,同时也安排了茶产业发展考察项目,让我们对安化产业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切身体会,作为论坛活动的参加者,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精心策划和安排。

  作为征文获奖代表有幸参与了该次盛宴,聆听了诸位领导和专家的教诲,汲取了各位专家和领导关于“精准扶贫”讲解的精华,使我受益匪浅。在此,以各位专家和领导的精辟言论为基础,谈谈自己对“精准扶贫”安化经验获得成功的一些拙见。

  安化县坚持“精准扶贫、产业先行”的战略,按照“四跟四走”的指导方针,大力发展乡村特色农业,成功树立起安化县当地农产品品牌——安化黑茶,并且以安化黑茶作为产业支柱和核心,逐步建立起中药材、小水果、生态旅游等紧跟而上的特色立体绿色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县政府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向外招商引资,全方位多层次的鼓励当地百姓发展安化特色农产品,引导百姓参与县域经济发展,分享成果。

  安化产业链的发展不仅仅要注重经济效益,根据湖南省文史研究院馆员陈先枢所说,安化茶业应当深度挖掘和宣传安化茶道的历史文化,将安化黑茶与历史名人相结合,提升安化黑茶的知名度和历史底蕴。而对于陈先枢先生所提出的“绿色牌”,作为一名环境法专业的学生,非常钦佩安化县和相关茶业专家的远见,安化县并没有因为对茶业的发展而忽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反而一直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茶叶的种植保证无农药、无有毒物质和重金属,成功地将安化的水质提升到二级标准。

  安化县坚持发展县域经济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以生态立县为基本原则,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道路,将绿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战略,推动当地经济,完美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作为一个既保证青山绿水又推动经济发展堆砌起金山银山的成功典范,我们应当及时的借鉴安化县的成功经验,向其他各省市县乡的贫困地域进行推广,扩大绿色发展打赢脱贫战的辐射范围。

  文/陈美璇

  (作者系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嘉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环境法学硕士研究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文化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成员)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5/47997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