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走笔|为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银行”

来源:红网 作者:曹国选 编辑:丹凤 2018-12-21 13: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论文获奖嘉宾曹国选

  有幸参加在安化县举行的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聆听了不少专家学者的演讲,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绿色理念和生态文明观念,获得了不少新理论、新信息和新经验,可谓受益匪浅。特别是论坛主办地安化县创新生态扶贫的经验,让绿色理念在黑茶产业发展的实践中进一步得到升华。

  然而日常生活中,也感觉少数人对于绿色理念还存在狭隘、肤浅、片面的理解。他们误认为“绿色”就是“绿化”,“绿色发展”就是“绿”颜色产业经济的发展,“绿色生活”就是衣食住行注重“绿”颜色。

  诚然,“绿色”理念也像其他新的观念一样,要让人民建立和巩固认识,必须有一个由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从而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飞跃。绿色论坛,自然而然地承担了这一时代课题和历史重任,应正确引导、大力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培养、努力提升人民的绿色理念。

  要运用健康意识提升绿色理念。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开始追求绿色生活方式,可对什么为“绿色”却概念模糊。我们应针对人们祈求无灾无病、企盼健康长寿的心理,用科学道理引导人们认识某些传统生活习惯对于身心健康的负面影响,引导他们认同“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立绿色理念,改变传统方式,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生活品质。

  要运用资源意识提升绿色理念。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引导人们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不少资源是有限的、减量的和不可再生的,当代多用了一点,后代就少了一点,当代用完了,后代就缺乏了。促使人们抛弃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形成绿色生产经营模式,解决生态失衡问题,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要运用循环意识提升绿色理念。当前人们对于自然生态资源的利用,只认识到它的一次性价值,没有认识到它的循环性价值。特别对于废物资源化认识不足,只认识其无用性,没有认识到它的有用性。应该引导人民充分认识到:节约资源是绿色发展的根本之策。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真正实现绿色发展。

  总之,要切实提升人民的绿色理念和生态文明观念,绿色发展论坛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绿色发展论坛只有理论联系实际,采取多策并举,用绿色理念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引领绿色生活方式,用绿色产业发展、绿色生活方式实践提升绿色理念,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论坛才能真正发挥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作用。

  文/曹国选

  (作者系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论文获奖嘉宾,湖南省郴州市环境保护局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曹国选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1/4798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