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智勇:树立“文化产业扶贫”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智勇 编辑:丹凤 2018-12-20 08:43:3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暨产业扶贫研讨会在益阳安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围绕“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文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处副处长胡智勇的发言。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处副处长胡智勇

  当前,我省的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最后阶段。在扶贫工作中,我们一直面临着产业项目选择难、组织实施难、规划不合理、供求信息把握不准,缺乏市场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等瓶颈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对以往以物质扶贫为主的方式进行反思和调整。随着我省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已壮大为我省的经济支柱产业。因而树立“文化产业扶贫”的新思路,利用我省文化强省、大省的天然优势,继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形成全覆盖的文化产业链,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经济引擎作用,并以此助推我省精准扶贫工作的攻坚克难,是扶贫工作的战略选择。

  一、文化产业的特点和优势

  (一)传承和再生优势。文化产业的核心是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在产业发展中传承区域和民族文化,这是落实文化自信的具体表现。文化产业的核心产品实际上是当地特定社群文化的具体呈现,继承当地特色文化历史,并不会随时代更替而有太大变化,只会随着时代和文化的发展而衍伸,其再生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二)可持续发展优势。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文化氛围铸就一个地区群众的特色生活方式和审美偏好。文化产业的发展也遵循区域差异性原则,在吸收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大众文化趣味的基础上,文化产业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其特色资源和特色产品原汁原味,因此也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其鲜活的生命力是可持续发展优势的具体表现。

  (三)价值综合性优势。文化产业具备多层次、多方面的复合性价值优势。如内容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传承价值、就业创业和扶贫价值等。这些价值均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文化产业发展有利于改善和优化贫困地区的文化生态环境,也有利于形成城乡互动、双向发展的更广泛的价值生成、文化传播和扶贫脱困效应。

  二、做强我省文化产业的有利因素

  (一)完善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已基本形成。目前我省结合各地区文化特点和发展差异,已基本构建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布局。形成了以长、株、潭地区为区域文化创意中心的战略导向核心区;以长沙为中心,涵盖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娄底市、衡阳市的文化产业协同圈。发展了涵盖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永州市、郴州市的文化产业联动圈。已基本形成了“一核两圈”的战略发展格局,为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基础。

  (二)重点优势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优势行业主要集中在影视传媒产业、新闻出版产业、动漫游戏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演艺娱乐产业、工艺美术产业、广告会展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印刷复制产业、体育休闲产业和虚拟现实产业等方面。特别是近几年来,我省打造了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成了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并形成知名文化品牌。这些优势都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引领和促进作用。

  (三)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已趋完善。目前,我省共有综合文化创意产业园区58个,基本形成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为龙头、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支撑、市县级特色文化产业园区为依托的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创新体系。我省还将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较好的地区率先确定和推进“示范区”建设,设立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逐步命名一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以示范县、园区、基地为主要抓手和推广模式,逐步形成衍伸到乡村的文化产业链,构建全省特色文化产业全面发展模式。

  三、促进文化产业与精准扶贫的融合

  (一)文化产业与旅游融合。湖南是文化资源大省,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融合,是推动湖南省旅游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旅游文化产业是增进农民收入的主要手段,也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之一,有着明显的优势。因此,需要聚焦融合发力,积极探索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子,在突出政策导向、突出品牌打造、突出项目带动、突出整合营销、突出综合管理上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二)文化产业与非遗融合。非遗文化产品主要来自于民间,是世代传承的各民族手工艺、民族民间歌舞、民族文化等。这些非遗文化产品即具有传承价值,也具有很大的经济效应,对于精准扶贫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应当全面分析其市场价值,通过顶层政策设计,鼓励和支持各类非遗文化资源与市场的有效对接,以非遗生产性保护、特色文化产业示范点等形式,通过非遗保护资金、文化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将文化产业与非遗相融合。引导民间大力发展具有民族优势的特色文化产业,拓宽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形成以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传承保护、民族手工艺、民族民间歌舞、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业扶贫模式。

  (三)文化产业与金融的融合。文化产业化发展需要金融的助力,而金融的发展也需要文化产业的各种产品和内容。文化产业发展与金融的融合,可以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形成规模效应,为精准扶贫助力。从目前情况来看,我省文化金融作为产业金融,其金融生态和内容为本的特征已经开始显现,多层次、多功能的文化资本市场正逐渐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体的金融服务与投资主体结构已初具规模。但要改变现在文化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困扰,我们仍需尽快将文化产品资产化,完善业界环境,规范行业的制度。在促进高频次的流动上发力,以拓宽文化产品的知名度,提升文化产品的价值。

  最后,在经济全球化的语境下,经济愈自由化、一体化,文化就愈多样化、特色化,文化产业发展也就更加充满生机活力。文化产业及其精准扶贫脱困效益由于具有普遍价值,因而能够产生巨大的区域溢出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智勇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0/4795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