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打造“叫得响”的绿色论坛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丹凤 2018-12-18 23:56:2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2月15日,由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安化县委县政府、湖南省省情研究会、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湖南省社科院中国乡村发展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联合承办的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在益阳安化举行。本文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的开幕式致辞整理。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

  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安化,高规格地举办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总结绿色发展的成果与经验,探讨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要求;“党的十九大”,将“美丽”二字列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再次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位置。

  生态宜居是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指标,绿色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最大优势,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宝贵财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来吸引人才、积聚人气、整合资源、聚集财富,以保护“绿水青山”的“颜值”,来兑现“金山银山”的“价值”。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动乡村绿色发展,注重保护农村生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努力让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成为湖南发展的鲜明底色和靓丽名片。

  举办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组织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的工作者共话共商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传经送宝,彼此积极探讨、深入交流,形成交流成果和理论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希望“绿色发展论坛”越办越好,办出湖南特点、湖湘特色、全国影响,打造成为“叫得响”社科论坛和知名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9/47958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