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孝岳:万里茶道湖南段申遗的多重战略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岳 编辑:丹凤 2018-12-18 16:59: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5日,第四届绿色发展论坛暨产业扶贫研讨会在益阳安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专家、学者,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围绕“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文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孝岳的发言。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孝岳

  万里茶道是中蒙俄间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是中蒙俄三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湖南是万里茶道的重要始发地,需要充分认识万里茶道申遗的多重作用,才能持之以恒做好万里茶湖南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万里茶道路线

  一、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衰落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这条商道以运送茶为主,早期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北京、内蒙古等地,穿越蒙古国,至俄罗斯恰克图,经乌拉尔至莫斯科、圣彼得堡,再销往欧洲各国。全程近两万公里,成为17世纪至20世纪初东西方贸易的主要通道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将这条国际商道即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

  2013年9月,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举办的“第二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上,中蒙俄三国达成“万里茶道”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的共识,并共同签署《万里茶道共同申遗倡议书》。 2014年3月25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发起的“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The Tea Road (china) Cooperative简称TRC,在北京雍和艺术中心成立,其主管单位为中华文化促进会。2014年11月16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战略投资基金会正式签约成立了“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

  “万里茶道协作体”本着“文化传承,经济合作,共赢发展”的要义,结成联盟,开展文化、旅游、经贸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实现城市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品牌互推、利益互惠,全力做好万里茶道上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与保护,推进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万里茶道协作体组建以来,已经展开了系列的活动。

  湖南在万里茶道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2013年7月1日省文物局启动万里茶道湖南段文物资源调查。在2017年8月22日提交的《申请列入国家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中湖南段列入申报点8处、后备申报点12处。2016年9月18日我写的《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做好万里茶道申遗湖南篇章的建议》呈报省政府获得批示。2016年11月24日湖南段申遗工作推进会在安化召开。

安化古茶道

  二、充分认识万里茶道申遗对湖南的多重作用

  (一)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利于促进我省对万里茶道湖南段上历史文化遗存的挖掘与保护。万里茶道作为17世纪至20世纪初以运送茶叶为主,贯穿欧亚大陆的国际商道。在清咸丰年间受太平天国兵火影响,茶路一度中断。晋商则转地采运湖南、湖北茶。湖南的安化黑茶、石门宜红茶、临湘聂家市砖茶成为重要的外销茶。在这个阶段,湖南不仅是万里茶道的途经地,更是万里茶道的起始点。在安化与石门,茶厂、茶庄、茶市、古道、廊桥、驿站以及与茶有关的诗词歌赋随处可见,处处都在诉说着万里茶道历史的辉煌。但是,万里茶道遗存因大部分属农业文化遗产、申遗工作启动迟、农村基础建设造成遗存拆迁损毁、文物保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导致对茶道文化遗存的认定、登记、研究、挖掘、整理、修缮、保护、传承、利用不够。开展这项申遗工作,既是将万里茶道湖南段共同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需要,更是挖掘、传承、保护我省茶道自有文化遗产的需要。

  (二)通过万里茶道申遗,有利于传承茶工艺、弘扬茶文化、宣传茶品牌,做大做强茶产业。安化近年来以万里茶道申遗为契机,保护茶道遗存、传承黑茶工艺、扩大茶园面积、做强制茶企业、强化质量管理、优化营销环境、加大品牌宣传,使安化2017年茶园面积达到33万亩,茶业综合产值达到152亿元。做好我省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必将激发出古茶道上茶遗、茶文、茶园、茶企、茶农的活力,让万里古茶道在实施我省千亿湘茶战略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三)抓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能不断发挥我省茶文化优势,实现茶文旅一体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湖南茶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中华茶祖葬湖南,“茶之为饮,发乎神龙氏”“崩葬长沙茶乡之尾”;茶文古迹遍湖南,在马王堆汉墓中,出土有“茶陵”二字的石质官印,绢帛绘画《敬茶仕女图》以及一箱具2300年历史的安化黑茶;茶具古窑存湖南,遍布湘江湘阴段的岳州窑,既是陶瓷的故里,又是茶具的发源地;茶道源头在湖南,宋代圆悟高僧主持石门夹山灵泉禅院时留下《碧岩录》、书有“茶禅一味”墨宝,现珍藏于日本奈良大德寺,中国茶禅学会称石门夹山为茶道源头;唐宋贡茶产出湖南,古丈毛尖、沅陵碣滩茶为唐代贡茶,石门牛抵茶、衡山钻林茶、永明大风茶、宁远嶷茶、资兴狗脑贡茶亦为宋代贡品;万里茶道始湖南。做好万里茶道申遗,有利整个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实现茶文旅一体发展,做大做强我省文旅产业。

石门壶瓶山宜红大峡谷茶园

  (四)做好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章,有利我省对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的步伐。万里茶道作为世纪动脉,沿线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见证着文明的历史交流与国际互通,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万里茶道由中蒙俄三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将不断赋予古老茶道新的内涵。万里茶道申遗过程,已经变成推动万里茶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使中蒙俄文化交流、旅游合作、经贸活动在万里茶道申遗中焕发光彩。2018年10月27日,在安化举办了“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俄罗斯、蒙古、白俄罗斯以及我国茶叶行业专家深入交流,共商品牌大计,积极推动安化黑茶国际化进程。

  (五)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有利于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万里茶道在我省境内的安化、石门两个重要节点县,都是贫困县。安化茶产业从业人数达35万人,年劳务收入达35亿元以上,解决了7万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一个农户种植一亩茶园就可基本脱贫,一人建设一亩茶园就能完全脱贫。我省茶叶产区大部分属于贫困地区,在万里茶道申遗中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对于实行精准扶贫,加快脱贫步伐,不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极其特殊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积极作用。

  (六)做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 有利加快茶路沿线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省绿色发展。万里茶道在我省以安化县白沙溪茶码头为起点经资水进洞庭,以石门县壶瓶山镇泰和合茶庄码头为起点经渫水汇澧水进洞庭,汇合环洞庭湖入长江。对世界文化遗产要求用生态理念保护和利用,有助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在申遗过程中,需要培植生态茶园,减少化学品的投入,增施有机肥料,对病虫害实行生物防治,不断生产出绿色有机茶产成品;需要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实行退耕还茶、退耕还林、恢复天然植被;需要截断污水排放,加大溪河库治理,杜绝网箱养鱼和拉网拦鱼,还青山绿水于自然,逐步恢复古茶路黄金水道,让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石门泰和合茶号

  三、持之以恒做好万里茶道申遗工作

  (一)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持久申遗的思想。万里茶道三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既要抢抓时间,更要从长计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特别是茶道沿线的市、县、区主要领导更要站高望远,站在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的高度,把申遗当作“前人栽树”的基础工程、为民造福的德政工程、福绵子孙的世纪工程来抓。

  (二)扎实做好万里茶道文物保护工作。要确实保护好古茶道上的茶园、茶道、茶厂、茶庄、茶市、茶具、驿站、码头、廊桥,收集整理好与茶有关的诗词歌赋,挖掘传承好制作茶、贮藏茶的工艺流程。加大对其文物的考证与研究。从万里茶道申遗的角度审视,做好新增文物点的认证与保护,提升遗址和文物的保护等级。加大媒体宣传,扩大受众面,使爱护与保护茶道遗址文物成为公民的自觉行动。

  (三)进一步加大同万里茶道相关的国家和组织的交流。扩大2018年10月在安化召开的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成果,扩大湖南与万里茶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经贸交流,进一步组织湖南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机构、茶文旅企业和专业社团加入“万里茶道协作体”,增加湖南在其协作体的影响力。支持专家学者做深做细万里茶道湖南段的学术研究,支持文旅部门发挥湖南茶文化优势,做好茶文旅一体化的湖南篇章。

  (四)加大财政支持万里茶道申遗的保障力度。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公益性、全局性、多样性和长远性决定了申遗工作需要政府财政特别是省财政的支持。省财政要列入专项资金支持文物管理部门用于做好万里茶道申报世界遗产工作。茶道沿线的市、县、区政府要根据保护与申遗工作的需要给予财政保障,以确保我省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顺利推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见到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张孝岳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8/4795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