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进文化认同 增强文化自信 增益文化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世钦 编辑:司马清 2018-12-18 14: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40年筚路蓝缕,40年砥砺前行,40年高歌奋进,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南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和反分裂斗争最前沿的实际,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巩固各族雅砻儿女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增益文化民生,为山南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

  始终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一项强筋壮骨、固本培元的战略任务、铸魂工程。围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理论武装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走心,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一是强化龙头引领。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发挥新媒体在学习中的作用,创新开展领导干部“新思想诵读”活动,受到新华社、西藏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推介。

  二是健全宣讲队伍。组建了涵盖党政领导、党校学校教师、驻村驻寺干部、“五老”人员、农牧民,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专兼结合、藏汉结合的宣讲员队伍。加强对宣讲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强化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干群面对面宣讲、群众自发大家讲等宣讲品牌。

  三是注重教育实效。发挥理论武装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积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扎实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用群众的语言、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情关怀西藏各族人民。广大群众更加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注重舆论引导,切实凝心聚力

  始终坚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在哪里,新闻舆论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和“两个坚决维护”,为山南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严把导向不含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统筹理论舆论、文化文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严管阵地不放松。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守住管好各类阵地。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决不为错误非法思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和渗透渠道。


  三、突出道德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针对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滋生蔓延,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的现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用宣传教育增进认知认同。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五观”“两论”“感党恩”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

  二是用先进典型彰显道德力量。开展“感动山南十大人物”和“山南好人”评选表彰,积极选树宣传典型,卓嘎央宗、古桑旦增、仁增、慕育军等先进典型家喻户晓。制定《山南市关爱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创新开展“道德讲堂”,以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文艺节目,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用文明创建弘扬时代新风。强调实践养成,突出“长”“常”二字,聚力移风易俗、成风化俗,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巩固发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创建工作格局,文明风尚逐步形成。制作播放《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次仁成长路》和《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动漫宣传片,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破除封建迷信,追求今生、过好当下幸福生活,逐渐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四、加强文化惠民,改善文化民生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文化惠民与以文化人相结合,坚持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坚持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文化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是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新建或改扩建了一批重点文化设施。实现了市有“三馆两院一场”目标,县(区)有“五室三厅一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有“四室一厅”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和农家(寺庙)书屋覆盖率达100%,基本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2016年,山南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二是用心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服务,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政府买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2013年,实现了“县县有民间艺术团”的目标,制定下发了《山南地区文艺团体送戏下乡和城镇社区演出场次补贴试行办法》。

  三是推动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接地气、冒露珠、有酥油味的精品力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研究制定《山南市文艺创作扶持与奖励办法》,开展山南市“雅砻文学艺术奖”评选奖励。雅砻文化节、春节藏历新年晚会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节庆品牌。

  四是大力加强非遗和文物保护。研究制定《山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工作,着力保护和传承藏源文化。杰德秀邦典、久河卓舞、乃东区泽帖尔、慈成藏香等非遗项目蜚声国内外,扎囊县扎塘(果谐)、洛扎县(鲁古拉姆)和乃东区(雅砻扎西雪巴藏戏)先后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持续加大。

  五、积极对外发声,塑造良好形象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正面宣传山南和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两大任务,以全面展示社会主义新山南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提升山南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讲好山南故事、传播好山南声音、塑造好山南形象,真正把一个客观真实、发展进步、和谐幸福、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山南展现在世人面前。

  一是通过系列新闻发布会展示山南发展进步。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确定和备案了12县(区)党委和政府、市直重点部门单位新闻发言人,在山南网首页开设新闻发布会专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更好地反映山南的发展进步。截至目前,共召开山南撤地设市、改革开放40年山南发展成就等50多场次新闻发布会。

  二是借力“走进来”传山南美名。按照“西藏故事、世界表达”的要求,围绕重大节庆活动、重要行业领域、国际社会关切等,精心策划选题,认真做好协调管理服务工作,邀请中央驻藏媒体和区内主要媒体,接待赴藏有关外媒团组,精心推出一批有深度、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新闻报道,真实、立体、全面地反映西藏山南的沧桑巨变和美好生活。

  三是积极“走出去”开展本土化外宣。精心组织文艺团体出访,建立与境外媒体的务实合作长效机制,开辟本土化传播新渠道,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讲好西藏山南故事,把我们想讲的与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增强传播的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系山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研员、湖南省第八批援藏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郭世钦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8/47956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