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寸钢轨上,都书写着“中国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韦远航 编辑:余波 2018-12-15 11: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人们的心中,铁路始终有着特殊的地位。因为每年春运,火车便会与故乡相连;因为坐上高铁,想去的地方便可朝发夕至……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四十年。作为国之重器的中国铁路,跑出了令世界侧目的“中国速度”。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中国铁路伴随祖国强起来、富起来的脚步,跨越了一个时代的变革。中国高铁版图一再扩容,一条条高铁纵横交错,一列列动车组风驰电掣。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2.7万公里,比1978年末增长1.5倍,其中高速铁路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0%以上。从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到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从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京沪高铁,到世界上穿越最长风区的兰新高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令世界侧目。高铁让中国变“小”了,世界变近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触手可及了。

  犹记得第一次乘坐“绿皮车”,没有空调,半开窗户,走走停停,虽舟车劳顿却掩不住内心的兴奋。但次数多了,兴奋劲便都变成了“人在囧途”的窘迫。那时互联网售票还未诞生,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排队是购买车票的唯一途径。很多次,彻夜的守候却换不回一方小小的车票,咫尺与天涯的距离在行色匆匆的步伐里被反复称量。即便是上了车,也鲜有舒适度可谈。过道里、厕所内、行李架上、座椅下,到处是像沙丁鱼般拥挤的旅客。然而,伴随改革开放40年来的铿锵脚步,中国铁路速度越来越快,服务质量越来越高。从绿皮车的“人在囧途”到复兴号的“人在坦途”,从排队购票的“春运综合征”到网上订票的说走就走,从“啤酒饮料矿泉水,香烟瓜子火腿肠”的手推车售卖到网上订餐立马就到的“定制服务”,人们的出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噪音大、环境差的“慢慢游”体验已经成为过去式,Wifi、无纸化车票、舒适的座椅正成为高铁动车组列车的标配,“中国速度”、“中国标准”正一步一个脚印,使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变。

  中国铁路攻坚克难,在近十年里,完成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漂亮转身,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反映出我国在改革发展中不畏艰险,砥砺奋进的决心与勇气。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变的是外观与速度,不变的是中华儿女走向复兴的民族梦想。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是一部时代的进步史。日新月异的中国高铁,正逐步满足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一条条钢铁巨龙,也将承载着民族复兴之志,不断继往开来,再写新篇!

  文/韦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韦远航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5/47943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