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衡东突发恶性事件的法律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愤怒的佛系人 编辑:田德政 2018-12-12 20:15:3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阳赞云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一审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阳赞云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2月12日《新京报》)

  经审理查明,2018年9月12日晚7时30分许,阳赞云驾驶自购的路虎越野车冲入衡东县洣江广场,冲撞碾压人群,并持折叠铲、匕首砍刺现场群众。随后,阳赞云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此次事件共造成15人死亡,43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重伤6人、轻伤28人、轻微伤9人。

  公平正义是所有人民群众追求的社会信仰,人民法院作为守护社会公平的最后一条防线,在审理案件时,不偏不倚,客观公正,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漏网之鱼。

  刑法第3条罪刑法定原则:“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法院在判定一个人是否犯罪以及判处何种刑罚,是依照法律的明确规定。具体说,只有法律将某一种行为明文规定为犯罪的,才能对这种行为定罪。判定某一行为是否构成罪,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条件和标准。法律规定是什么罪,就定什么罪。该犯罪分子多次的犯罪活动,是因为其触犯刑法,被公安机关发现,检察机关掌握相关证据起诉至人民法院,法院公平审理,判处其刑罚。而犯罪人所犯的罪行与应承担的刑事责任应当相当,不重罪轻判,也不轻罪重判。正确运用从轻处罚和从重处罚的原则,不仅是罪刑相适应原则的补充,也是区别对待、打击犯罪,减少犯罪,达到刑法处罚目的的有效手段,真正达到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阳赞云报复社会,其所实施的犯罪行为蓄谋已久。以无辜的人作为目标,特别是儿童、学生、老人和妇女为主,作案地点选择人流密集的区域,以期扩大事态,造成影响。对于这种犯罪分子就是要从重从快从严打击,还老百姓一个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

  今日,法律终于严惩凶手,我们当前要做到的就是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法治的力量,相信法院公正的审判。

  文/愤怒的佛系人

来源:红网

作者:愤怒的佛系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12/47926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