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森林防火立法,筑牢生态“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12-04 11:2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森林消防,动用直升机空中巡护。

  2018年11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湖南森林防火有了法律保障。(2018-12-02 红网)

  林业大省湖南“七山一水二分田”,豪拥林地1.95亿亩,近六成国土面积,让广袤的森林铺上锦缎。生态财富丰厚,“江山如此多娇”。

  十年树木,养育一片林地,几多含辛茹苦。一旦“火烧连营”,绿色成果化作焦炭,绿水青山画卷惨遭毁损,自然生态“很受伤”,谁不扼腕叹息?更何况“水火无情”,森林火灾还是件“要命的事”,常有生命葬身火海。前不久,美国加州一场山火持续半个月,至少85人遇难,焚毁近1.9万座建筑,浴火后的废墟触目惊心。

  持之以恒地建设生态文明,湖南山更绿、水更清,绿域扩充、绿色存量递增,森林防火也面临新情况、新任务。一些地区绿化山地时,松杉林当家,这些树木富含易燃松脂,拉高了火灾险级;长期封山育林、改燃节柴,山民不取林间一草一木,林下可燃物厚积;城里人回归自然,节假日涌向山野,四处星星火最令人劳神,一不小心即惹是生非……

  森林防火,不会“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地一蹴而就。怎样织密防控网,湖南不懈探索。“潇湘对”重要一环是以立法作保障,制定符合省情、民情的森林防火规定。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次《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的出台,历经三次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内外密集调研,公开征求各界意见,汇聚民智、仔细推究,特别审慎地谋事、成事,将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民生关切,努力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规定草案“初审”时,规定了政府主体职责,社会和个人的防火义务,进一步细化了火灾预防管理;二次审议稿则增加了宣传教育条文;进入“三审”,对“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提出要求。每一次审议,均以问题为导向,务实地将防火办法立足于一个“防”字,扭转重扑救、轻预防倾向,变被动扑火为主动防火。

  其中,给“生物防火林带”确立法律地位,有力地推动了一项“绿色生物防火工程”。

  利用木荷、油茶等的抗火、耐火特性,于山脊、行政区界等处营造防护林带,把集中连片的森林割块、封边,构成闭合圈,起到阻火、隔火、断火作用,这便是生物防火林带。改善森林结构,提升森林抗御火灾的“自卫”能力,等于一支常驻“消防部队”土生土长,生物防火林带找准了湖南森林防火一个新方向。

  国土绿化和森林防火,一个做大森林资源“增量”,一个保住森林资源“存量”,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国土不但要披上绿装,还须披上“消防装”,筑牢生态安全的“防火墙”,给建设生态文明保驾护航,促森林增量与存量齐头并进。

  表明器上虽只需轻轻一摁,指头底下却藏乾坤,民生大事重若千钧。时刻惦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站位立法高度,管大半个湖南国土面积,《湖南省森林防火若干规定》稳健落地,堪称治本之举、长效之策。

  森林防火立法,标志着湖南开启依法治火、有法治火时代。林间烟火难起,沟谷山岭无恙,湖南绿色发展的脚力,踏遍青山不老。生态文明的“金山银山”坚实夯基,必定长久屹立三湘。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04/4786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