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搅动一池春水,益阳民企自我“造浪”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余波 2018-12-01 16:48: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随着湖南宇晶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敲响中小板的上市宝钟,益阳上市公司阵容再添一员悍将。目前,益阳市已拥有6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省第四,仅次于长沙、岳阳、株洲。更重要的是,这么多家利润增速一直稳健的上市公司,其经营者全部为益阳本地的民营企业家,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一奇迹,堪称上市公司带动支柱产业强盛、领航民营经济发展的“益阳现象”。

  任何奇迹都不是凭空产生的。“益阳现象”背后,是民营企业自身稳扎稳打、潜心实业、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益阳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全方位支持、引导的结果。

  早在2009年,益阳市便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的意见》,随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市直部门的“绿色通道”与全力配合,到银行、财政、发改等部门的程序简化、特事特办,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在企业最关心的融资问题上,通过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建立政府增信机制、出台普惠金融工作方案等,不断给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吃下定心丸、注入新活力。

  作为“回报”的,当然不仅是企业上市本身,更有上市公司为益阳发展注入的强大活力,有上市公司产生的资本、资源集聚效应,有不断增长的税收和就业机会。

  上市对于企业来说,看起来只是换了一种“活法”,实际上却是一个牵扯方方面面的系统性改变。这些变化具有两个维度的含义,一是上市之前的改变,是由量变到质变逐渐积累、酝酿的过程,二是上市之后的改变,是在更高的层面上向着更好、更优全方位迈进的过程。

  而对于益阳来说,更大的改变在于企业上市之后,上市企业自身思想观念上的脱胎换骨,在于因为众多上市公司的存在而对益阳众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带来的思想冲击。

  伴随思想冲击而来的,还有企业之间的“传帮带”。发展壮大的上市企业不仅通过“金融之家”等沙龙组织与众多企业家一起分享、交流上市经验,还拿出自有资金投资其它成长性较好的本土企业,为其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提供上市指导。

  政策与帮扶搅动起一池春水,“益阳现象”让益阳民营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而民营企业争相壮大的氛围,则让这池春水正在迅速成为拥有无限可能的浩瀚大海,具有了自我“造浪”的机能,能自我优化、自我驱动、自我创新。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一个更大的舞台已然搭建起来,一个更好的未来正在徐徐展开其美丽的画卷,一个属于民营经济更好的前景已经展现在每一家民营企业的面前。未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益阳人,一定可以为“益阳现象”写下更多的注脚,而三湘大地之上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益阳现象”,创造更多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传奇。

  文/飞桐

   “民营企业有力量”系列评论之一:减税降负助力民企卸掉包袱轻装上阵

   “民营企业有力量”系列评论之二:助力民企发展,创造美好未来 

   “民营企业有力量”系列评论之三:栽好优化营商环境这棵“梧桐树”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01/47855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