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基本遵循

作者:胡艺华 夏婷 编辑:王俞 2018-11-29 14:36: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0月2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家政服务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一件一件办好”。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在重大场合提到家政服务,也是第一次把家政服务作为一个突出的民生问题与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五个问题相提并论,更是第一次把家政服务作为一块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短板纳入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谋划之中,这不仅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注民生、注重家庭”的人本情怀和家政情结,而且体现了我们党对家政服务业时代价值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从而为新时代家政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时代背景,对家政服务业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创造性、指导性、前瞻性的重要指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明确指出:“家政服务是社会需要,许多家庭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服务和照顾,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家政服务要讲诚信、职业化”;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从更开阔的视野、更深刻的认识出发,进一步把家政服务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从总体上看,习近平总书记对家政服务业的科学分析和战略谋划,既体现了对中国传统家政文化精髓的传承和弘扬,也体现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经验的总结和提炼,还体现了对家政服务业内在机理、发展趋势和国际经验的把握和阐发,更重要的是,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家庭幸福的向往,抓住了当前家政服务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明确了家政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作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地位和现实意义,从而进一步拓展了新时代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格局,提升了新时代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自觉自信,指明了新时代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家政服务业的重要指示,立意高远、主题突出、逻辑严密、语言平实,构成了一个关于新时代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完整的系统的理论指引。第一,在产业定位上,强调家政服务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与其他传统产业相比较,家政服务业虽然起步较晚、起点较低,但发展速度快、空间广、后劲足、潜力大、前景好,未来有望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且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在社会基础上,强调家政服务是一种广泛的社会需求。随着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生活小康化和家务劳动的专业化、社会化,家政服务逐渐进入千家万户,日趋成为一种常态化、大众化、市场化、持续性的需求,从而奠定了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朝阳产业的社会基础。第三,在道德内核上,强调家政服务必须讲诚信。家政服务以家庭生活为中心,说到底就是以专业化的服务替人排忧、解难、受累,只有建立在精诚和互信的基础之上,才能实现各方的良性互动,确保家政服务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第四,从内在动力上,强调家政服务业要大力推进从业人员队伍的职业化。从现实情况来看,当前家政服务业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要实现提质扩容、转型升级,固然需要外力助推,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其内在动力,要通过举全社会之力扎实推进从业人员队伍的职业化来切实推动家政服务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第五,在核心要义上,强调家政服务业要始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家政服务业在本质上是一个民生行业,这就决定了新时代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必须坚持要以人为本、以家为本的理念,以提升人民在家庭生活中的舒适感、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最大的价值追求。第六,在内在机理上,强调家政服务业必须坚持以互利共赢为重要指向。家政服务业包含了多种要素、多种关系、多个方面,实际上构成了一个复杂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因此必须统筹谋划、协同精进,既要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服务质量的最大化诉求,也要满足家政机构对经营管理的最优化需求,最终能够使二者实现有机结合和内在统一。第七,在实践要求上,强调要把家政服务业做实做好。家政服务业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的国家大事,一头连着亿万家庭幸福的日常琐事,发展家政服务业可以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必须坚持“实字当头”,紧贴实际、把握实情、实施实策、务求实效、给民实惠,同时必须坚持“好字优先”,把行业引领好、把市场规范好、把企业经营好、把员工管理好、把民众服务好。第八,在价值引领上,强调要把家政服务业办成爱心工程。家政服务业在本质上是一个福祉行业、德政行业、良心行业、爱心行业,发展家庭服务业应当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切实把大爱作为家政服务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努力培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家政情怀和职业精神,使家政服务业成为最有爱心、最显爱心的新型行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业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基本遵循。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展家政服务业应把握以下六点:第一,坚持以家庭为基点。家政服务业要立足家庭、面向家庭、服务家庭,主动适应未来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劳动社会化、服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契合现代家庭生活的内在规律和基本特点,对家庭生活中的各项事务、各种要素、各种关系进行统筹安排和有效管理,使广大人民群众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体悟家庭的温暖和温情,在日趋快捷的节奏中找到存在感和家园感。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家政服务业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既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要引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自觉,既要尊重人民在家政服务中的主体地位,也要维护人民在家政服务中的切身利益,要使人民真正成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参与者、现实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和积极推动者。第三,坚持以服务为根本。家政服务业归根到底是做服务,服务才是这个行业的本分和正道,才是这个行业的立足之本和发展之基。当务之急就是要从过去形形色色的所谓营销路演、融资上市、价格竞争等虚招和“套路”中走出来,把主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投入到服务当中,把服务做规范、做到位、做专业、做精细,做出特色、做出优势、做出品牌、做出人情味、做出影响力。第四,坚持以城市为基地。从国际经验和本土实践来看,家政服务业往往与城市相依相伴、共生共荣,其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决定于这个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受制于城市居民的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从这个意义讲,发展家政服务业要牢牢扎根城市、主动融入城市,在城市生活中不断深耕,从城市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城市建设中拓展平台,从而实现与城市共成长、共发展、共提升。第五,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当前家政服务业正处在从传统型转向现代型、从人工型转向智能型、从粗放式转向内涵式、从分散化转向集约化的关键时期,必须最大限度地引入创新元素、激活创新因子,积极探索并推进行业发展理念创新、行业发展平台创新、企业经营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员工管理模式创新、服务质量标准创新、服务技术产品创新,切实用创新来驱动家政服务业转型升级。第六,坚持以社会为场域。发展家政服务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光靠行业和企业自身单打独斗,必须放到整个社会发展的格局中去探索和谋划,要主动适应社会需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争取社会支持,不断优化社会环境,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诚心接受社会监督,在社会的广阔舞台上彰显家政服务业的别样精彩和独特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业的重要指示,不仅对家政服务业作出了新定位,而且对家政服务业赋予了新使命,更重要的是为新时代的家政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和新路径。我们应该以强烈的自觉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政服务业的重要指示转化为强大的思想能量,使之在家政服务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推动家政服务业从现实需要走向未来高度、从中华大地走向世界舞台!

  (作者胡艺华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武汉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首席学术顾问,澳门家庭服务业协会首席学术顾问,广西家政服务业协会学术顾问;作者夏婷系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系秘书)

作者:胡艺华 夏婷

编辑:王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