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文化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润硕 编辑:张兴诚 2018-11-27 15: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价值体系,其基本内容至少应当包括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价值观,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精神支撑,引领着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对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除了加强制度层面的规范约束外,还要注重文化考量。当前复杂的文化环境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各国各民族文化间的对话日益频繁,深刻促进了彼此的交流与融合。不同的文化理念和丰富的文化元素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其中不乏优秀的价值理念,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了充足的给养。这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个新契机。另一方面,多元文化的碰撞也会产生许多冲突和矛盾。西方企图通过意识形态渗透从而施行文化霸权,其对“民主”“人权”等所谓普世价值的宣扬一度对我们的价值体系形成巨大冲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深层问题和矛盾开始凸显,再加上长期以来受到一些西方思潮的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在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念有所滋长,有些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也有所动摇。如何应对这种多元文化所带来的冲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面临着严峻挑战。

  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主要有以下三条文化路径。

  第一、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文化“软实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必须突出党内政治文化的引领作用,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不断厚植党内政治文化的思想内核和精神实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第二、要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性工程”,更是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第三、要彰显文化自信。自信是力量的源泉。文化自信既是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唯有坚定文化自信,价值体系才能始终具有牢固的根基与强大的生命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在多元文化“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今天,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火眼金睛,坚持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红色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

  文/李润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润硕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7/4782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