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必胜之势,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久九 编辑:田德政 2018-11-26 20: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6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刊发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的署名文章,文章强调: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我们要坚持常学常新、真学真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向深入、落到实处。湖南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精神和要求部署,牢记嘱托再出发,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彰显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担当作为。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场属于中国人民的“伟大战争”,那么,脱贫攻坚战的成败,无疑将左右整个战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至治国理政新高度。过去5年,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接近70%,年均减贫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也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7年末的3.1%……毋庸置疑,这是一份惊艳世界的扶贫成绩单,也再次证明了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伟力。

  古语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今人说“万事开头难,中间更难,结尾最难”。当扶贫攻坚战的胜利天平开始朝我们倾斜,也意味着这场战斗进入了“最为关键的阶段”。直面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按时完成“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历史使命,进而达成中华民族千百年贫困问题的首次整体消除?我们不仅要凝神聚力,一鼓作气,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把握思想精髓,掌握实践方法,才能按时按质按量地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既是理论之基,又管实践之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随着脱贫攻坚战进入尾盘厮杀,我们更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思想精髓,全面对标、全面看齐、全面贯彻,真正落实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5年来,湖南共实现14个贫困县摘帽、551万人脱贫、371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三湘巨变,成绩斐然。从政治站位、精准精细、脱贫质量、改革创新、内生动力等五个方面,杜家毫在文中高度概括地梳理总结了过去5年的“湖南经验”。首先,一切的大前提源自思想与行动上的高度重视,全省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首要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明确责任,结果导向。其次,向方法要成果,以方法促成果,精准扶贫是大旗,提升质量是核心,改革创新是关键。同时,重点激励人民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有机结合,注重长期效果,夯实脱贫基础。

  时光飞逝,2018年渐入尾声,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也已摆在眼前。放眼湖南,2年之内继续实现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这是雷打不动的军令状,更是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杜家毫在文中强调,湖南未来的脱贫工作,不仅要强化组织领导,继续突出质量导向,重点突破短板弱项,更要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势亮剑——一招一式,可谓思路精准、态度鲜明,更彰显出全省上下对于打赢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与顽强信念。

  脱贫攻坚,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更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眼前,是更难啃的“骨头”,是更艰巨的任务,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精准发力,既要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还要拿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唯有如此,才能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搴旗拔寨,攻下贫困堡垒,建成全面小康。

  文/久九

来源:红网

作者:久九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6/4781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