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督察不松劲方能力戒“上热下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王俞 2018-11-26 12: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改革方案不断出台,抓落实的任务越来越重,为防止“改革打滑”“改革空转”,不仅要重视改革施工方案质量,更要考核验收改革竣工结果。湖南省委改革办今年开展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督察时,督察组对照督察要点,探进度、看实效、察问题、提建议,事后形成5000多字的督察报告,力戒“上热下冷”。(11月25日《人民日报》)

  不可否认,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不实,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仍然存在,“上面喊破嗓子,下面岿然不动”,或是雷声大、雨点小,或是不作为、进度慢。有的总想放一放、缓一缓,面对遇到的改革难题绕着走,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拳绣腿,责任“层层落实”变成了“层层递减”,导致改革出现“上热下冷”现象。要破除“上热下冷”局面,必须用最严厉的督察。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怎么改,谁来改,改成什么样,需要明确具体的时间,开展督察工作不能“听听汇报、收收材料”就算完事,要列出责任清单,该谁的责任谁承担,便于督察过程中做到准确到位,有理有据,以理服人。从实践看,一些抓改革成效显著的地方和部门,工作都做得非常细:对督察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人、明确分工、明确落实的时间表,建立改革督察落实情况的台账,把任务细化到人头,使督察问责成为推进改革举措落实的“牛鼻子”。

  必须用好督察这根“指挥棒”,做到“改革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要突出其统筹推进改革作用的发挥,直奔问题、严肃问责、强化震慑,细究是否存在机构不健全、工作力量薄弱、沟通协调不到位等“上热下冷”情况。各级督察组要投入更多精力抓督察问效,加强和改进督察工作,拓展督察工作广度和深度,点面结合,多管齐下,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对因推诿扯皮、消极等待贻误改革进程的,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造成成效较差的,给予严肃问责。通过督察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以绝不松手的韧劲儿破解“上热下冷”局面,才能大力推动改革。

  要持续强化改革督察,积极探索和落实督察机制,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明确的改革任务不落空,确保改革落地生根。

  文/刘厚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厚廷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6/47815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