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悟透个“链”字,接稳“产业转移棒”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司马清 2018-11-21 19: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雁城衡阳,湖南华侨城有“雁”来仪。

  半个湖南,都来干同一件大事——承接产业转移。棋盘上宏远布子,气势磅礴!以往湘南单兵突击,而今湘南+湘西“兄弟连”,恰似“鸟之两翼”。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一只“领头雁”向天振翅。

  在2018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芙蓉国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超级“加强版”顺势换挡,热土潇湘再赋新动能。

  每逢大事细思量,“接力赛场”悟透一个“链”字,能妥妥地接稳“产业转移棒”。

  项目上,凭优势产业来“链”。国际国内产业分工调整、“中部崛起”战略,机遇遍地生长。承接产业转移,不可以简单做“搬运工”,需依托当地优势产业链精准“接球”,把项目精确定位到“链”,变“漫天撒网”为“依链索环”,瞄准新兴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技术,对接“国字号、总字号、亿字号”等行业领军企业,竭尽全力“补链、增链、壮链”,昂立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带动配套,一花引来催百花开。

  来雁塔旁、三江汇流地,总投资650亿的湖南华侨城文旅综合项目,有“雁”来仪雁城衡阳。大型央企华侨城集团,连续5年雄踞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而古城衡阳,华夏人文始祖、远古五帝之一的帝喾,也来过这儿,更坐拥范仲淹笔下的诗意风景,嵌进一座文旅国际新城,系“天作之合”。掌控先发优势,不“拉郎配”复制产业,凭自身产业优势当“定盘星”,转换新旧动能升级产业链,情投意合承接出美满“婚姻”,方有彼此的高质量发展。

  情感上,煮浓厚乡情来“链”。劳务输出大省湖南,外出务工者年逾1000万,其中湘南湘西地区是主要出发地,珠三角是主要目的地。多年外地打拼,“媳妇熬成婆”时,不少老板已年过半百,叶落归根心情滋长,回乡创业意愿强烈。煮一壶乡愁,湖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以湘情“链接”乡情。

  比如邵商,每八名邵阳人中,就有一个在闯天下。小小一支一次性打火机,让邵东“买卖全球”的梦想照亮现实。泰国、老挝湖南工业园,邵商投资兴建。老挝国民生产总值四分之一,邵商劲旅创造。家乡情结深浓,系邵商最本源的力量。邵阳人“走得出去”,也引得进来。以商招商、乡情招商,为邵阳市招商引资法宝,日益聚沙垒塔。

  迎老乡回归故乡劳务输出地,劳动力可就业家门口,企业也降低了用工成本,双方互利共赢,同时能促乡村实心化,“留得住妈,拴得住娃”,振兴乡村安装新引擎。

  环境上,凭暖心服务来“链”。承接产业转移,需营商环境优化、行政服务高效。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球客人郑重承诺,中国将“优化营商环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是现代化经济航船一块“压舱石”。

  湘西州首府吉首“肩挑南北、承接东西”,区位优势显要。专事行政审批,多枚“二号公章”,三年前即坐镇吉首经开区。掌握了“二号公章”印把子,象征着吉首经开区,可自主行使18项行政许可权。简政放权、行政提效,吉首经开区通筋活络,“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佳”,使项目“引得进、留得下、壮得大”。

  比来比去比环境,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招招到位,湖南悟深悟透,列出部门权力清单,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减政放权,营造了成本“洼地”、服务“高地”。

  湖南“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屋建瓴地指明。李克强总理也明确要求湖南带好头,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国家赋予湖南的一项光荣任务。站位“过渡带”集聚资源要素,取道“结合部”扩大对外开放,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紧抓产业梯度转移机遇,为中西部地区融入全球产业链闯新路,定能不负历史使命。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1/4778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