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破坏生态环境者成为“过街老鼠”

来源:红网 作者:梁煖 编辑:唐盈 2018-11-19 09: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10月30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工作动员会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部署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主动配合”,这项工作就是主动接受和配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回头看”。省长许达哲也曾指出, 我们要把“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体现在行动上,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整治生态环境,以抓铁有痕的作风细化落实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打好环保攻坚战,我们任重道远。需要注意的是,有时“污染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我们低估了为利益所驱动的人性与疯狂,破坏生态之人,令人愤怒与不齿。让破坏生态者成为“过街老鼠”,人人为环保高声喊打破坏者,才能为环保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针对环保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开出生态环境“罚单”,让破坏生态者付出代价,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形成震慑效果非常有必要。破坏生态者往往环保意识缺乏,存有侥幸心理,只顾眼前利益,肆意妄为。而被破坏的生态环境,修复起来是十分艰难的事情。

  环保攻坚战之下,我们聚焦于污染数据库的建立,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 ,也要重点管控企业和个人中的生态环境破坏者,管住那些乱伸的手。入河排污是否符合环保要求?化工污染的处理是否按照环保标准执行?固体废弃物的处理环节有没有纰漏?湖库的生态环境有没有被人为进行破坏?植被管护的情况如何?……最重要的还是人,一旦在某个节点出现懈怠或者漠视,环保工作也将极大受到影响,破坏生态环境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现在不对破坏生态环境者加以重拳出击的话,将来我们要花费的代价会更大。今年2月8日,湘潭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许绪忠、赵建军等人环境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非法购买工业废渣,偷偷提炼镉合金,随意处置废气废渣,致使周边居民身体不适,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湘潭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各被告人犯污染环境罪,当庭判决有期徒刑一年到拘役6个月不等,没收违法所得,上缴国库。并依法判令上述被告共同对他们在湘潭县的金属提炼厂附近环境损害进行修复,恢复原状。

  “谁污染、谁修复”,过去“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状况急需改变,不能让破坏生态环境者逃脱法网的约束。我们需要公众有对于环境保护的清晰认识,从而有对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我们对于破坏生态环境者要实行“零容忍”,让其付出如“过街老鼠”般的狼狈代价。

  文/梁煖

来源:红网

作者:梁煖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9/47766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