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碧水,郴州韵美如画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春花 编辑:余波 2018-11-18 17: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山为屏,河为脉,水绕城,城依山,山伴水。走进郴州,一幅城水相依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错觉。

  是什么造就了这种错觉呢?郴州推行河长制,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打赢碧水保卫战,守护好了江河碧水。

  郴州是“林城”,多山多水多绿色。“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仙云盘绕,风景秀丽;“离广州最近的大草原”仰天湖,湖光山色,如诗如画;“天南第一峰”莽山,山峰尖削,沟壑纵横;“东方瑞士”东江湖,碧波荡漾,山峦叠翠……

  怡人美景中,也曾存在人为败笔。工厂污水排放,郴水由美变“丑”,有人放肆欺负郴州母亲河,当清水变成了污水,谁听到母亲河在哭呢?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郴州河长制。郴州3239位各级河长“上岗”履职,全市567条河流、54座水库均有相应河长“认领”。在治水方面,“河长制”严谨到位: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格水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

  一条2.8公里的引水渠,将北湖区石盖塘镇境内江源水库的水调入仙岭水库,再通过输水系统将水调入市中心城区的燕泉河。这就是郴州的“引郴入燕”水系连通工程,极大改善了燕泉河水质。这样的河湖共生,把水系“串起来”,是郴州市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郴州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有色金属循环经济”“重金属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水源地保护与水污染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治理、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等瓶颈问题得到突破,不断贡献出“郴州智慧”。

  水能听,水能看,水知道生命的答案。细细聆听生命之水的美妙,细细欣赏生命之水的柔和……守护好碧水,郴州韵美如画!

  水韵郴州,治水有智;美韵郴州,在水一方!

  文/唐春花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春花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8/47764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