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研究,让他知天命

来源:非常教师 编辑:王俞 2018-11-17 18: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非常教师网主编黄耀红

  对面这个戴眼镜的高个子,讷于言而敏于行。你甚至说不清他到底是怎样一种气场,有怎样一种力量,会莫名地叫你从浮华中安静下来。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他,叫任质彬,芙蓉区教科中心主任,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多年做基础教育研究,却从不让理论天花乱坠。相反,他朴素地说话,低调地做人,一举一动间都有大道至简的丰富和笃定。

  这么多年,人们注意到:芙蓉教育以幸福凝聚幸福,让芬芳遇见芬芳,作为三湘教育的“首善之区”,在均衡、协调、开放、创新的追求上无不有目共睹。

  任质彬怀抱一颗深潜的心,坚守着自己的专业定位,始终把教科中心的研究、培训、引领与服务职能视为他和团队的崇高使命。

  他们始终发现和聚焦区域教育中的真实问题,由研究走向规范,走向理性,走向深刻,走向温暖与幸福。

  当人们将荣耀的光环抛给名校、名师、名校长的时候,他们甚至悄悄地退到“幕后”,成为那群以研究打开脑洞,又以研究提醒幸福的人。

  研究是我的天命

  任质彬或许连自己都不曾想到,这辈子居然会有这么长时间做教育研究。

  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到教科中心走马上任的心情,也记得苏霍姆林斯基那一声关于“幸福”的提醒。

  一个教师若不愿走到研究这条道路上,是不可能遇到幸福的。

  他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如果芙蓉教师缺失研究的意识与能力,又怎么可能做好“幸福教育”呢?

  曾几何时,在一些人眼里,以为教研工作有弹性,远不像教学那样“一个萝卜一个坑”,甚至以为教研部门压力小,很适合养老。

  任质彬想,别人的看法,我管不了。但是,我管得了芙蓉区教科中心。在这里,他的理念就是:让研究成为教育生活的一部分。

  如何让一所区域教研机构将各学校的教研凝成一个强大的气场与力量呢?

  他想起《论语》里的句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于学科教研员来说,教与研从来就是一个共同体啊。此所谓:教而不研则罔,研而不教则殆。

  每一个教师都是最直接的研究者,而每一个研究者也必须是最优秀的教师。因为,中小学教育研究从来不属于学术“象牙塔”,它永远推行一种“行动哲学”。

  那么,支撑这种“行动哲学”最强大的力量又是什么呢?

  任质彬说,教科中心的研究水平要上去,前提就是它本身要成为一个“学习型组织”。实在无法想象,一个学习氛围不浓的团队,会有强大的研究能力。

  他意识到,相对于普通教师而言,教研中心理所当然要有更宏观的视野,对于国家、地方的教育政策、法规,对于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行动,也应当更为敏感。

  这不是 “一瓢水”与“一桶水”的关系,而是“一瓢水”与“一条溪流”的关系。

  这么多年,无论日常工作多么繁杂,在教科中心,学习,永远被当作“工作的常态”与“进步的灵魂”。任质彬以身作 则,业务交流会上,他从不讲空话、大话、假话,最热衷的永远是分享。包括新颁布的政策文件、新的改革动态、新的理论热点。

  学习,永远在路上。研究,却总能看见脚印。

  任质彬说,教研员都是区内各学科的骨干与精华。在他们面前,最大的说服力是什么呢?还是你自身的研究水平与能力。

  研究,也只有研究,才是他和教研员沟通交流的最有效的“语言”。

  任质彬从书柜搬出那厚厚一叠材料里,神情极为庄严。

  我理解,那里有他的岁月与青春,也有他遇见的那个更好的“自己”。

  《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探索与实践》《探索课堂教学中如何重视学生的思维过程》《浅析基础教育人才资源管理策略》,发表的论文有几十篇;

  《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监测指南》《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的理论与实践》《时政热点分析》《新概念思想政治手册》《课改背景下县(区)级教研室职能操作与管理手册》《义务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独著的专著也能列出长长的一串……

  全国优秀中学教研员、长沙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商银”教育奖、湖南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一项一项荣誉,像一盏一盏烛光,将走过的时光隧道照亮,也映着他两鬓上飘染的风霜。

  作为教科中心第一责任人,文章、专著之外,更多地还指向区域教育发展热点和难点的重大课题。

  这里有教育部立项课题《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监测研究》,有省级教育课题《区级教研室职能操作的研究》《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有效性研究》等,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获“中国教育学会奖”、省市级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友谊”成果奖……

  每个人都是一支队伍

  任质彬说,教科中心的人并不多,但每一个教研员都很能干。

  如果说教科中心是教育发展的一个“智库”,那么,毫无疑问,他们都是一颗一颗饱满的“智慧种子”。

  对于芙蓉教育而说,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支学科队伍。

  他们都是中心的“代言人”,都是中心的“形象”与“桥梁”;或者说,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支队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其实,做这样一个强强相聚的团队引路人,很挑战你的管理艺术。稍不留神,可能“根根手指有力”,就是“攥不紧拳头”。

  任质彬做过学校管理,从教研主任到校长,他一直秉承着“知人善用,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爱才、护才、惜才。这些年,他与中心书记一道,坚持民主集中制,以“做事唯一,做人百搭”的原则,加强出“知识型组织”的班子建设。

  回顾这么多年,处于人民东路那个小小院落里的教科中心,一直是引人注目的“人才高地”。这里有全国模范教师,有“感动星城”魅力教师,有特级教师,有省市级优秀教师和省培国培专家等各种精英二十余人……

  没有学习,就无从研究。同样,没有研究,就无从创新。

  一向宽容而沉稳的任质彬,相信“行胜于言”,从不轻言创新。然而,人们又分明从每一项日常工作里看见了“新的突破”。

  是的,因为研究,“创新”在这里不再是一枚标签,而是一种内生的力量。

  2015年,芙蓉区教研典型经验被湖南省教科院推选,作为湖南省唯一区(县)级代表,任质彬以《凸显职能 创新方式 提高研训工作质效》为题,在全国大会做典型交流,受到一片赞誉。

  以一个区级教科中心主任的身份,任质彬已多次在全国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研讨会、全国研训工作会议上作交流。

  近年来,全国各地来中心参观交流的兄弟教研机构、培训机构可谓络绎不绝。

  这些来自“行业圈”的认同,都是任质彬精神与能力的支撑。

  他觉得,有了领导的关怀,有了教师的成长,有了同行的认同,他的幸福看得见。

  而今,走到教科中心,湖南省科研管理先进单位、湖南省示范性培训机构、全国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等几十项荣誉,都赫然在墙,看得见。

  教育人永远为教育说话

  任质彬做了多年的区政协常委、政协委员。

  他说,教育人永远为教育代言,为教育说话。这些年,他的提案,哪一项都是教育人的发声。

  2014年,“全面推进我区现有中学建设”的专项调研在芙蓉区悄然铺开。调研的主要负责人,正是任质彬。在有关单位的参与和配合下,他召集座谈,走进学校问卷、实地调查,邀请专家来论证,芙蓉区区级中学办学中存在的问题、瓶颈“尽收眼底”。像湘一芙蓉中学的校舍、体育场馆、绿化情况,一项项都准确、定量地给出了分析,指出它与标准化建设的差距,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全面推进中学建设调研报告》。

  报告中,他们所提出的原址改建、扩容增量、移址新建等措施而今都化为了生动的现实。

  任质彬住的小区,离东郡学校挺近。

  每次上下班,他发现:马王堆路从人民路口至远大路口路段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早晨7点半钟左右、下午下班时段,东郡小学、育英二小、长郡芙蓉中学路段交通十分拥堵,下雨天更是水泄不通,这给学生的出现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别人看了,可能只是摇头叹息。他是政协委员,他有责任为教育代言。

  不久之后,他认真撰写了《关于在芙蓉区中小学相关路段由相关部门整体协调、规划建设人行天桥的建议》的提案,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还有,火星小学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一直以来深受二环线高架桥上汽车噪音困扰,严重影响校园的安静。他及时提交了《关于尽快建设隔音墙解决火星学校噪音问题的建议》,也得到了积极采纳。

  这些年,他“跳出教育看教育”,先后提出过《关于新建学校配套考虑停车场的建议》《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关于开展低碳经济战略规划研究、关注低碳技术项目推广应用的建议》等多条意见和建议。应当说,每一个意见和建议,都紧扣芙蓉区域工作实际,都是他内心家国情怀的自然表达。

  [画外音]有为,方能有位。

  多年前,任质彬以中学政治名师的身份被引进到长沙,其血脉里始终是湘阴人的性情。

  湘阴,是一个务实的地方,如左宗棠的经世致用;湘阴,也是一个开放的地方,像郭嵩焘的“睁眼看世界”。

  年过五十的任质彬说,务实与开放,正是做研究的品质。而研究,让他知天命。

  他的天命,就是让教育研究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非常教师

编辑:王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