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该怎么注脚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余波 2018-11-16 23: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书记杜家毫了解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学生文创产品。

  9月调研湘潭大学,10月调研湖南师范大学,11月又连续调研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3个月5所高校,省委书记杜家毫频繁的脚步,走在湖南高等教育发展的探索路径上。

  怎样推进高等教育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是杜家毫密集调研所关注的重中之重。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其“生命线”是立德树人。当前高等教育受到多样化社会思潮、市场逐利等影响,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等现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发展前沿和国家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其中重点强调了“立德树人”。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在青年学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德才兼备、立根塑魂,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路径,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看办学特色与质量,是否能对接社会需求,存在一个结构调整问题。杜家毫调研的5所高校,除了湘潭大学以地方行政区域名命名外,其它高校名字带有师范、理工、农业、中医药等专业特色元素,靠着办学特色内涵取胜。高校聚焦主业、深耕特色,充分挖掘和提炼专业优势,在专业设置、学科布局上注重对接社会需求,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争当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先锋,有利于各类人才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高校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能更好地服务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也有利于促进教育与地方发展、行业发展的融合。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还存在一个发展方式换挡问题。当下个别高校停留在外延式发展思路上,纠结于规模扩张、校名更改、土地扩大、层次升格,还没有适应新形势。对此,杜家毫说得很实在,不求数量、规模扩张,学校办得好不好,规模、排位在其次,但求名师、大家。

  我国“有学上”的问题初步解决了,“上好大学”的问题又凸显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旨、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能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教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充分遵循教育规律,高等教育的未来必将打开一条更有活力的路径。

  文/碧云

来源:红网

作者:碧云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6/4775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