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新思想,还真要下些“屏上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王俞 2018-11-12 22:3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湖南省直机关工委以这为主题主办“每月一关”答题闯关活动。从3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的四个月时间里,参与者即将突破140万人次。这就意味着,平均每1天至少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答题闯关。从红网时刻新闻报道看,这场关于学习新思想的线上活动,可能还会将继续掀起一股学习热潮,形成全新互动的学习氛围。

  作为一名观察者,我不得不为如此结合时代潮流的学习活动创新打call。活动中的“答题互动”趣味性强,参与方便,环节程序也十分人性化,这些设计极为巧妙地提高了广大参与者的用户体验。而且,参与的省直机关单位也设置一些奖项激励,鼓励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的互动学习闯关竞争,将新思想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来,进一步令参与者明白了学习的目的意义。如此一来,这种结合“互联网+”的学习活动,既轻松,又实用,完胜“你讲我听”“念念文件”“看看视频”等这些传统模式,学习氛围如此热烈也是预料之中了。

  正如一些参与学习活动的党员干部所言,“以前睡觉前总习惯躺在床上玩几分钟手机,刷刷朋友圈或者看看新闻”,“现在却习惯性地答几轮题目,不刷到满意的分数,根本不想去睡觉”。显然,这学习前后的对比,在传达一个强烈的信息:枯燥无味的理论学习,完全可以生动起来,完全可以与广大党员干部“天天见”,使学习的知识“天天新”,其乐无穷,而非一种任务式的“负担”。这些也告诉我们,只要转变思想,找到最有效的学习路径,学习新思想的确也会“上瘾”,“刷刷刷”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人人都有一种超越自己的心理,尤其是学习这件事上。线上的趣味闯关有排名,可以动态更新,而且人人可见,无形之中给了参与者学习动力,至少要100%过关吧,否则就要“丢脸”了。再加上在这一持续的学习竞争中,人们彼此分享学习经验与感悟,于是相互促进的学习氛围自然而然便形成了。尤其是一些“学习标兵”的精彩亮相,更进一步带动了其他的参与者“同屏共进”,下足“屏上功夫”。

  学习新思想,确实还真要下些“屏上功夫”。这远非仅仅需学会用手机学习,更在于通过新方式赋予学习足够多的“参与感”,让学习新思想成为一种时尚,增强参与者的主体性,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更深入一点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这些必须学深悟透的理论知识,要真正融入到工作与生活中,必得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学习形态,挖掘激发学习热情的“痛点”。一旦爱上它,养成了学习习惯,再难啃的骨头,也会啃得津津有味。无疑,本次湖南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这一“每月一关”答题闯关活动亮点纷呈,值得在以后学习新思想的创新中推而广之。

  文/李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玥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12/47723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