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记者领衔主演,自带流量“10万+”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唐盈 2018-11-08 00: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纯属巧合:“11·8”中国记者节,与“11·9”全国消防日“挨邻伴舍”。细细一想,两者不缺共通点:“新闻兵”、消防兵,都是一个兵,24小时枕戈待旦,拉得出、打得赢。

  有那么一个记者群体,最爱将红色冲锋衣,视作自身“职业装”。总是留给大地一道奔跑的英姿,“红衣战队”点旺一团团熊熊心火。

  时刻准备着,闻号角而疾进。今日记者节,记者“领衔主演”,自带流量“10万+”。

  舒卷波澜壮阔的时光长轴,中国记者节早在孕育时,即浸染敢于战斗的硝烟味。

  抗战烽火起卢沟,倭寇犯我大中华,民族危急!1937年11月8日,范长江、夏衍等有志之士,视死如归相聚上海险境,举起“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旌旗,化笔铸剑为抗日救亡而呼喊。

  历史的起点指引未来,中国记协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其诞生日这一沸腾时刻,热血从来没有冷却,于2000年“千禧年”被定作中国记者节,光荣与梦想薪火相传。

你好,北京!“红衣战队”来啦!

  通常状态下,“节日”与“假日”伴生,记者节却是个行业性节日,不管假。

  记者日历上,把节假日“沉底”业已常态化,一段从容喝咖啡的时光,也难以打捞。

  记者时而动若脱兔,到达新闻现场,跑得比刘翔还快;时而静若处子,好似一尊雕塑打坐案前,常把电脑累至蓝屏,常把星星熬出夜界,拉开窗帘,方知阳光已悄然接班。

  他们力助“幼有所扶”,却往往不曾“幼吾幼”。自家小人儿,第一次牙牙学语、第一次蹒跚学步……孩子许多人生第一次,谁一次次缺席错过?视频回放这些“二手素材”时,亲爹亲娘内心无不暗自挣扎。

  他们力助“老有所依”,却往往不曾“老吾老”。贫瘠寒山深处,与留守大爷大妈坐唠家常、添柴做饭,谁能忘记,自己“也有老母亲,也有离别情”。村头盼儿归,白发亲娘手搭凉棚,不知踮起脚尖已张望多少回!

  惯于路过他人生活,错乱了人生正常程序,记者常以“弹窗”存在,弹出来冒冒泡。

  记者这一行,多年名列“十大高危职业”,还“荣登”了“十大光棍职业”,他们只是弱弱地纠结,单身狗过完“11·8”,如何在“11·11”直面脱单这件大事儿?

  那些弱势个体,他们联通诉求渠道;那些容易被遗忘的角落,他们牵引着春风的触角延伸……冲锋陷阵全天候不掉线,每一次家国大事传播,每一回社会疑难求答,记者击键炼字谋篇,夜以继日地向大众供给信息营养,孜孜不倦地为美好生活书写新篇。

  叫他们“无冕之王”,那是职业的“王者荣耀”;他们叫“新闻民工”,那是职业的拼搏取向,一路向前、向前,永不歇脚。

红网“红娘子”,涉水夜进灾区。

  痴心不改,壮志不言愁,这样执着,究竟为了什么?

  各行各业都这么拼,作为历史亲历者、记录者、传播者,记者没理由不做奋斗者。

  江山如此多娇,忠实地记录时代每一次心跳、每一段航程,新闻工作者需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寄语: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人民情怀烛照心底,记者是伟大时代的眼睛、传播中国声音的喉舌,“胸中有大义、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第十九个中国记者节,意味着这个节刚刚经历了“成年礼”。男已加冠、女已及笄,正逢“激扬文字,挥斥方遒”年华,值得撒开蹄儿策马奔腾。“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的“青年精神”,已成记者节一个文化符号。今天的庆祝也是一种提醒,提醒新闻工作者去思考怎样回望初心、驻足时代、永葆青春。

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

  激越时代,“人人皆记者”,众声喧哗。媒体环境变革也急剧加速,报、网、端、微等媒介平台丰富多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形态互融共荣,速度、深度、角度,是媒体影响力必须面对的三个维度、三重大考。一个新战场,鼓角齐鸣、旌旗猎猎。

  万变丛中,新闻工作者只要初心不变,让初心里盛装职责的坚守、使命的传承,自觉与时代同频共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便能赋予记者节新的内涵。

  新闻快到以秒计,如何当好“快手”?传播高度同质化,如何当好“妙手”?传播技术升级迭代,如何当好“神手”?激流中抢滩登陆,新闻工作者唯有跟紧时代节拍,深刻把握移动互联网的传播规律,放眼于历史新页,鞭策自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能依仗创新放大“中国声音”,持续提升“时代眼睛”的履职能力。

  因敬畏而丝毫不敢懈怠,一名新闻兵,价值认同里心系人民,职业精神里心存大爱,时时考量脚力、处处精炼眼力、事事绞尽脑力、天天涵养笔力,激情在梦就在,奉献的精神食粮,必定会“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8/4768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