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王俞 2018-11-03 23: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中央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总书记近来继从东北、南方考察,给“万企帮万村”行动受表彰民营企业家回信,再次就民营经济发出最权威的声音。在这场意义非凡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正本清源、一锤定音,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注入“强心剂”、送上“及时雨”。

  东风浩荡气象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大实话、新提法和新论断令人振聋发聩。如第一次提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对民营经济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进行量化,让人重新认识这些摸得着、看得见、数得清的事实。

  春风化雨暖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央对民营经济的立场: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强调“三个没有变”,明确“四个重要”,即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是对前段所谓“民营经济离场论”的驳谬论、拨迷雾、正视听。

  得民营经济者得天下。在近期召开的财经杂志、联办财经研究院和涂鸦智能主办的全球智能化商业峰会上,有专家研究指出,没有名牌大学和国家级研究机构的深圳,能够崛起成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长期以来形成的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创新功莫大焉。如深圳1.12万家的高科技企业中,95%以上都是民营企业,更是出现了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转则全局转,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在全国范围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传统经济大省,也都是民营经济发展得好的省份。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江苏、广东、山东分别以120家、82家、60家、57家企业排名前四。

  前路漫漫已可期。国家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厚望殷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并且为民营企业家化解“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开出了六剂良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毫无疑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需要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更重要的作用。发挥民营企业家专心致志做一件事、一辈子做一件事的“工匠”精神和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的源泉和动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

  文/杨峻

来源:红网

作者:杨峻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3/4765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