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巾帼风采在新时代绚丽绽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兴诚 2018-11-02 22:05: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赵乐际代表党中央致词。(10月31日《人民日报》)

  女性的社会地位是衡量人类文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一百多年前,不满劳工待遇的女工们,为了争取自由和平等的权利,基于“面包加玫瑰”的觉醒,发出了“男女同工同酬”的抗争呐喊。自此,无数女性开始了“女人不是月亮,不靠反射男人的光辉来照亮自己”的理性思考,发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豪迈宣言,并逐渐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

  如今,实践早已充分证明,占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所发挥的作用始终无可替代。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她们更是奋斗在各行各业各领域中,坚韧刚毅,拼搏进取,在实现自我价值、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敦煌女儿”樊锦诗在大漠深处守望历史遗产50余载,让莫高窟的历史光芒照耀今天;“当代女愚公”邓迎香领着村民一锤一镐砍山凿洞,凿碎了千百年来贫穷的封锁;“90后”姑娘马丽娜带着志愿者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代购2.6万张春运火车票,让“风中的无脚鸟”赶上了回家的列车......

  无论是改革前沿,还是脱贫攻坚主战场;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一线,还是在各个服务领域,每一个新时代的“她”都在用自己的奋斗与汗水,持续为“中国制造”注入“她之活力”、为“中国创新”贡献“她之智慧”、为“中国发展”增添“她之风采”。可以说,在国家的每一步发展和社会的每一个进步中,都深凝着她们的付出与奉献。同时,作为女性,她们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在一个个小家中辛勤操持、用心经营,也是家庭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

  如今,女性的社会和家庭地位受到了越来越普遍的肯定与认同。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地区依旧存在重男轻女的陈腐观念,一些职业依旧存在歧视女性、以更加严苛的门槛和标准对待女性的情况。女性权利保障面临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与挑战。要实现真正的男女平等,给广大妇女更多应有的尊重,还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已经绘就,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奋斗机遇和发展空间。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新时代各级妇联组织及社会各界,要珍视“她”力量、保障“她”权利,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妇女的发展进步创造更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努力为更多女性提供创新创业、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亿万妇女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在与时代并肩同行中赢得出彩人生、收获自豪与幸福、尽显巾帼风采。

  文/张小草

来源:红网

作者:张小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2/47649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