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创新初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琳 编辑:司马清 2018-11-01 11:0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回顾过往历史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发现创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是势在必行的时代任务,但是我们国家在这一方面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由于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我国开始的比较晚,而且很多基层党组织在开展有关工作时容易忽视这方面的发展,所以造成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的建设在我国的发展速度比较缓慢。因此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要额外注意这一点,本篇文章写作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探究一些创新党建体制机制的有效措施,推动国家的发展。

  一、组织相关部门协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的基本工作,同时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领导者进行引导教育,树立以党为中心的意识

  非公有经济组织的领导者一般多为社会公众,他们对党组织的一些基本建设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要想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的有效创新,就要从这方面开始入手。首先我们可以鼓励他们积极入党,让他们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从根本上转变他们思想认识,让他们了解有关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可以让他们更好的配合有关工作的开展。其次我们也可以开展一些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活动,比如宣传演讲等,或者深入他们的群体中,跟他们时刻保持良好的关系,逐步引导他们树立起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意识。最后我们在创新党建体制机制的过程,肯定离不开一些相关部门人员的沟通配合,比如我们如果在乡镇企业宣传时,可能会跟当地居民就有关问题上产生矛盾,所以我们要专门设立一些基础部门,来协助党建工作的实行。

  二、借助各级教育机构,推动建立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培训机制

  我们国家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建设之所以落后,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将这一工作的思想意识深入贯彻到各级人士身上,很多社会公众不理解甚至不关心这方面工作的开展,因此我们在未来创新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借助各级相关教育机构的宣传指引作用,深化每个人在这方面的思想认识。首先我们可以对那些相关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先进行鼓励教育,让他们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去教育他人。其次我们也要在新时代下积极探索一些高效的措施方法,来提高社会民众的中国共产党意识。因为有很多人对共产党并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教育机构的作用,把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传播到每一个人身上。最后我们一定要根据不同的社会群体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对已经是党员的人来说,要注重引导。对非党员来说,主要就是加强宣传教育,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三、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引领下,在各阶层建立归属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委员会,全面开展党建工作

  在新时代的发展下,各阶层的社会关系开始变得复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工作的全面开展,所以我们在目前的发展过程中,可以在各个阶层设立一些相关的工作委员会,推动党建工作逐步完善。各个阶层包括省、市、县甚至乡镇以及各街道,我们通过对每一级阶层加强管理,可以有效的消除阻碍党建工作开展的因素,各级部门积极配合,能够给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的工作制创造有利条件。而且还可以有效的把党建工作实行全面覆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创新建设。

  四、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推动企业自主管理体系的建设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需要重视的一点就是,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的组织中设立有关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一个政党如果没有组织、没有领导、没有规范,那么会对社会产生很多消极影响,从而阻碍了党建工作在社会上的顺利开展,因此我们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的领导。除此之外我们在推动党建创新工作的过程中,也要让那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己管理自己,为党组织工作的开展提供条件,首先我们可以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推动建立职工代表大会,让他们深入落实党的领导,从而推动建立起一个独属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民主管理制度,在这种工作体制的指引下深入开展有关工作。其次我们在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进行高效的自我管理时,要颁布适当的法律法规,让他们做到有法可依,从而推动相关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发展。

  结论:

  总而言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体制机制的工作关系着我们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前景。因此我们要把工作重心适当的放在这方面建设上,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出更高效、更合理的创新建设策略。

  (作者系凤凰县教育和体育局陈琳)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01/4764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