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改革开放,聚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梁煖 编辑:唐盈 2018-10-31 21:55:1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9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拉开序幕。省发改委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改革开放4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作了主题发布。

  从1978到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一部非凡的戏剧,跌宕起伏,激荡人心。改革开放40年,身处其中的湖南,一路走来都是时间与奋斗的故事,穿越无数的惊涛骇浪,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将脚下的泥泞变成了坚实的道路。四十年来,湖南先后战胜了98年特大洪水、2002年“非典”、2008年冰冻等重大灾害,成功应对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物价异常波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等严峻考验,充分把握了加入WTO、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一带一部”等重大机遇……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湖南力量。

  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既是开放也是重建的过程,人们充满好奇地向“前”看,一切都令人期待。改革开放的活力开始萌芽并且茁壮成长。你看,我们跳出现实到理想高台张望一眼,站立潮头,迎头赶上,便是一个40年来欣欣向荣的湖南。数据是会说话的,一个个里程碑式的成就与湖南的各个方面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生动的“中国梦”图景。湖南GDP从1978年的14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3.39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人均GDP从不足300元增加到4.95万元;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68万亿元,是1978年的613倍;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6%,“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享誉全球;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1.5%提高到54.6%,城镇常住人口由593.9万人增加到3747万人,增加5.3倍……

  回望改革开放40年,我们并无一张清晰、完整、现成的蓝图,而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实用主义哲学下,由众多充满探索精神的个体一起,走进一个崭新的时代。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大变革,湖南也经历了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税费改革、农村土地“三权”改革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非公经济改革等都激发了湖南经济的活力。我们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以“空间换时间”,消除地理上的隔阂,打破传播的偏向,让新事物新变化展现在湖南的每一寸土地上。或长或短的交通线路,都构成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从1994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公路建成通车,到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419公里,居全国第5;从2005年国内首条高铁——武广客运专线在长沙开始动工,到2017年全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396公里,居全国第4……湖南在全国交通路网中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

  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在精神世界里建立起一套丰满的体系,引领我们不迷失不懈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建设令人期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948元和12936元,增长了103.8倍和89.5倍,城乡恩格尔系数比1980年分别降低29和39.5个百分点。改革开放40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可以从每个神采奕奕的个体深入读懂。这4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比1978年增长40.4倍。我们可以轻易触碰到美好的明天,是因为我们有心神安定而富足的今天。

  40年光阴,光荣与梦想并存,三湘大地将继续书写新的故事。40年光阴,我们回望与思考,期待有更多养分充足的土壤,再继续结出累累硕果,需要我们用智慧和勇气,为 “中国梦”贡献更多更强的湖南力量。

  文/梁煖

来源:红网

作者:梁煖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31/4763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