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8-10-30 22: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湖南GDP从1978年的147亿元跃升到2017年的3.39万亿元,人均GDP从不足300元增加到4.95万元,湖南从经济落后省份,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令人刮目相看,为之点赞喝彩。

  发展奇迹并非天上掉馅饼,乃是依靠努力拼搏奋斗,排除艰难险阻,历经诸多波折,才能实现命运大逆转,由“落后生”晋升为“优等生”。

  回顾四十年来,湖南先后战胜了98年特大洪水、2002年“非典”、2008年冰冻等重大灾害,成功应对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物价异常波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等严峻考验。在这些严重的灾害、危机、困难面前,湘湖儿女并未有丝毫退缩,而是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迎难而上主动抗御,通过了诸多艰辛考验。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根据形势出台各种相关政策,发展机遇不断出现,湖南充分把握了加入WTO、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一带一部”等重大机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平稳健康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湖南力量。

  自古以来,三湘大地就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乃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可是生产力相对落后,经济底子薄弱,长期处于全国落后位置。改革开放以后,湖南奋勇直追,由农业大省转型为工业强省,晋升到全国前列。如今,三次产业结构由40.7:40.7:18.6调整为8.8:41.7:49.5,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跻身全国八强。201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1.19万亿,是1978年的89倍。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68万亿元,是1978年的613倍。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改革开放初期非常著名的发展口号,简单易懂,道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就是要把基础设施建好,实现便利快捷的物流、信息流,才能实现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四十年来,湖南抢抓扩内需机遇,相继开工和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骨干工程,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又没有办成的大事,基础设施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高速公路、高铁、民航、水运、能源、水利、宽带等,均已全面建成,基础设施完备,为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改革开放最大的变化,就是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和生命力,释放了社会经济发展活力,产生了激情澎湃的发展动能,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促使全省经济结构逐步趋向合理化,市场经济竞争机制逐步完善,国企、民企、外企等公平竞争,越来越多的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湖南经济高速增长的有力支撑。

  大开放、大发展,引进来、走出去,区域统筹、长株潭一体化。改革开放以来,湖南连续打出政策“组合拳”,秉持“敢为人先”“霸得蛮”的精神,勇于探索创新发展机制,突破思想束缚,锐意开拓进取,在开放融合、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亦成为中西部省份的发展标杆。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乃是实现民富国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积累,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948元和12936元,增长了103.8倍和89.5倍。城乡恩格尔系数比1980年分别降低29和39.5个百分点。社会保障机制基本建成,生态环境有效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湖南全省人民群众受益于改革开放,每个人都享受到了发展红利。铁的事实证明,党和政府的改革开放政策非常英明,符合我国国情。展望未来,唯有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高举创新发展大旗,才能保障社会经济行稳致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30/47628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