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非常之力书写精准扶贫的湖南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张兴诚 2018-10-30 16: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的脱贫经验在北京“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开展,全国人民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十八洞村。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因精准扶贫,让苗家人民的生活美成了一幅画。

  精准扶贫的理念从十八洞村首倡并如星火燎原,燃动成千上万个山村发生巨变。由这个小山村始,中国以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的成就,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精准扶贫的巨大成效,为世界的减贫扶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而从精准脱贫的“全国样本”十八洞,到白水洞村“花瑶花”的米兰世博亮相,世界倾听到了湖南扶贫的足音。精准扶贫的湖南经验,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可资借鉴的中国经验。

  十八洞村,苗家生活美成画;腊尔山镇“洞福苗寨”幸福指数节节高;白水洞,稻谷金黄写丰收......每一幅山村巨变的图景,都是“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民生情怀的温暖诠释;都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灭贫困誓不休”责任担当的生动写照;都是敢攻“穷山头”、敢啃“硬骨头”决战决胜精神的生动体现。湖南,正以磅礴之力书写精准扶贫的精彩答卷。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把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从顶层设计实施“脱贫攻坚七大行动”“七大扶贫工程”,到出台《省级领导同志联系指导贫困县脱贫攻坚主要职责》《市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问责规定(试行)》等文件;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省级领导带队开展常态化督查,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干给一级看,到省市县乡村五级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挂起作战图,出现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湖南把“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抓好落实”作为自我要求,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担当成为是脱贫攻坚的脊梁与支撑。

  如果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意愿是撬起贫困这座大山的杠杆,那么杠杆的支点,就在于“精准”二字。精准扶贫的5年,湖南以精准为核心,从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作为全国第一个出台精准识别方案的省份,湖南通过“四看五评法”,精准“扫描”每户贫困户情况;精准实施各项脱贫举措,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以“1+10+17”(1个目标指南、10个保障机制、17个实施方案)为主,构建精准扶贫政策支撑体系,打出一套强有力的政策“组合拳”。湖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正是这种模式,让罩子坪村万亩油茶得丰收,让十八洞村的村民脸儿笑成花。 “精准扶贫”的五年间,湖南减贫551万人, 2695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一个个贫困的“山头”被攻克,一顶顶贫困的“帽子”被摘除,精准扶贫的“湖南效率”,就缘于精准扶贫的湖南路径。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打好这场硬仗,就要像战争年代打仗一样,拿出战斗的姿态和精神来。”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决战决胜,必须“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越是艰难,湖南越要迎难而上;越是关键时期,就越要敢于动真碰硬。站在新起点,湖南人民决胜贫困的生动实践,正汇聚成新时代最美的奋斗乐章。

  文/齐语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30/47625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