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首扶贫主题曲缘何能打动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火神 编辑:唐盈 2018-10-29 17: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首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而制作的MV《牵着春风进山村》在网上悄然走红,微信朋友圈转发数量惊人。一首扶贫主题曲缘何能打动人心?点开链接,笔者不得不佩服制作者的独具匠心。

  在创作思路上,虽然采用的是脱贫攻坚的大主题,但是却将时代大背景和扶贫小人物的命运融合在了一起。MV一开场就直接切入“精准扶贫”主题,随着“十八洞村”场景画面的特写推进,让观看者的思绪随着扶贫干部访贫问苦的足迹,了解了扶贫干部如何帮扶群众,将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的日常,层层递进地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扶贫故事。

  在歌词创作上,整首歌歌词语言的准确性、形象性、生动性、歌唱性都很强。“披着溶溶的月光,叩开户户家门”“说的是知心话,送的是雪炭情”,画面感十足,使得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跃然于眼前。作曲也具有浓郁的湘西风格,旋律流畅,结构完整,句句入心。

  在表现手法上,MV创新的采用了同期声,并以当地一位苗乡老人满是幸福的笑脸和一句“我们这里变化很大了呢”收尾。在这些对话中我们看到了扶贫干部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实绩。这不仅凸显了扶贫主题,也是MV制作的一次成功创新,是扶贫故事、扶贫精神和扶贫现实完美融合的典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MV由湖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画面大气,取景唯美,很好地体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特点。

  《牵着春风进山村》这个MV ,虽是一首政治主题类的歌曲,但是却能让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观众深受震撼,除了创作者这些表达方式的创新之外,更是因为整个MV都是从小细节入手,接地气,让扶贫干部、贫困群众感同身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艺术的创作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只有使作品与时代与人民紧密联系起来,给群众看群众想看的,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才能更好发挥艺术作品为社会带来正能量的作用。

  文/火神

来源:红网

作者:火神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9/4761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