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火燎原,精准扶贫为世界减贫奉献中国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唐盈 2018-10-28 14: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0月17日,在第5个全国“扶贫日”暨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湖南十八洞村的脱贫经验在北京“决胜2020-脱贫攻坚展”开展,全国人民再次将目光投向了十八洞村。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因精准扶贫,让苗家人民的生活美成了一幅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我国扶贫工作做出了战略性定位,指明了现阶段扶贫工作的准确方向。此后,各地政府严格遵循总书记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要求,不再到处撒胡椒面,而是将资源聚焦于精准扶贫,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扶贫措施,帮助其彻底走出贫困泥沼,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经过五年的刻苦实践,精准扶贫在全国获得全力实施,并取得辉煌成绩,一大批贫困户顺利脱贫。湖南5年减贫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2695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精准扶贫显示出极大的效力。湖南把精准扶贫的“靶”指向8000个贫困村,按照中央“五个一批”要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推进就业扶贫、易地搬迁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开展医疗救助脱贫、实行保障兜底脱贫、结合生态补偿脱贫“七大行动”,践行“因地制宜”发展要求。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开启于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行动,已在全国开花结果,令贫困山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众多贫困户藉因此改变命运轨迹,驶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实施,给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长期以来困扰我国的贫困问题,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探索,终于有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共同富裕的伟大梦想触手可及。

  而且,我国脱贫成绩受到世界瞩目,精准扶贫理念获得国际认可。2018年6月,十八洞村迎来了一位外国元首的到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他此行的目的,就是探寻“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消灭贫困人口不仅是中国政府的责任,也是在为世界减贫工作做贡献,精准扶贫理念的成功输出,表明该方案具有普适性,能够在更广阔的天地发挥效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到2020年完成脱贫目标,还有2年时间,湖南要完成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任务艰巨繁重。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各级政府要恪尽职守,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咬紧牙关盯住目标,毫不松懈认真落实工作,努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携手迈进新时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行。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8/47609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