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全力建设创新型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10-24 12: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获科技部通过。科技部将支持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力争2020年前率先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出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战略思想在政府工作层面的贯彻落实。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科技部计划到2020年建设15个左右的创新型省份。该项工作于2013年启动,江苏、安徽、陕西、浙江为首批试点省份。2016年,科技部印发了《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指引》,并先后批复了湖北、广东、福建等省份试点建设方案,湖南是最新获得科技部通过的创新型省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以及产业转型和综合实力的主要支撑,也是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更是政策制定与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对于助推国家在全球竞争中拥有领先优势意义重大。建设创新型省份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便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必然要求。培育发展新动力,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需要科技创新强力驱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进步的灵魂。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等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建设科技创新省份,湖南有优势。近年来,湖南依托本省特色优势科研领域,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投入产出比,打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一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全球,一批处于国际顶级水准的人才脱颖而出。

  科技创新不能局限于实验室,也要紧盯市场需求、社会需要。湖南省在科研成果转换成商品化、市场化方面,也有成熟的经验,科技转化能力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诸如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并均形成了产业化发展。湖南相关企业还位居市场龙头地位,掌握着行业标准的话语权,获得丰厚的市场回报,已经形成良性循环状态,促使湖南产学研一体化向更深处延伸,激发出更大的发展势能。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培养科技人才需要肥沃的政策土壤。近年来,湖南加快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1+2+1”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支持体系。目前,全省各类科技人才总数约179万人,拥有“两院”院士79人,拥有以袁隆平、黄伯云、邓小刚等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知名科学家。众多高层次科技人才的集聚,夯实了科技创新基础;高标准人才制度,激活了湖南科技创新动力。“十二五”期间,各类人才共取得科技成果6500多项,获国家科技奖励94项。

  纵观可见,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科技创新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定能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率先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同时,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也将为广大中西部地区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有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从而引领更多兄弟省份抓住科技创新机遇,共同为实现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4/47580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