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中求进,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余波 2018-10-22 14:09: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晨风”文章《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一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为,最近一段时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特别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转型困难、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升级、我国股市的震荡波动,导致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首先就要做好“六稳”工作,即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以稳定宏观经济大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六稳”工作是当务之急:重视稳中有变可能带来的就业冲击,确保就业不出现大的波动;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出现系统性风险;妥善应对外部变化,推进外贸平稳发展;继续扩大开放,进一步吸引外资;保护投资增长势头,补齐投资短板;稳定投资者预期,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要扎扎实实地把湖南的事情办好,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以稳中求进方能应对稳中有变。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为统领,抓产业项目、强实体经济、促转型升级,全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喜人态势,书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7%。具体到企业,省属国企中就有14户企业前三季度盈利过亿,其中华菱集团、中联重科、现代投资、湖南高速、湖南建工集团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增加。

  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是大局。但讲“稳”不是消极应对、自缚手脚,既不能对外部因素变化无动于衷,更不能对经济运行问题无所作为。稳中求进,“进”是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近日在邵阳市调研时所强调的,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落点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耐力,不折腾、不懈怠、不犹豫,持之以恒抓产业、优环境、强实体。

  狠抓产业发展,增强实体经济,是“稳”住湖南经济的牛鼻子。前三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269.91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5家,各项指标均稳步增长。第三产业引资快速增长,500强项目引进成效明显,全省新引进84家“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27个。今年还是湖南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省计划投资1210多亿元支持重大产业建设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等“5个100”重大项目建设。

  靠产业项目发力,还得要“放管服”助力。用“五大开放行动”倒逼发展环境优化,深入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开拓产品市场、攻克技术难关、破解融资难题。9月25日,湖南省税务局出台12条措施,优化出口退税办税流程,严禁延误办税,企业办理出口退税时间大大缩短,我省95%以上的出口企业实现无纸化退税申报。类似的“放管服”改革也许只是点滴进步,但对每个具体的企业来说,就是及时伸出的温暖双手。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面对稳中有变的当下形势,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耐力,不折腾、不懈怠、不犹豫,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顺利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湖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文/斯传

来源:红网

作者:斯传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2/4756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