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五一商圈在“体验”进阶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张兴诚 2018-10-19 23: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三湘第一商圈”之称的长沙五一商圈,伴随着地铁的修建、九龙仓的进驻、长沙国金中心的开门迎客,特别是体验式商业的愈发演进,如今新姿焕发,“颜值”、品质俱升,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人气指数更是爆棚。

  五一商圈之所以能呈现繁华业态,经过梳理不难发现,最大的助推力就是“体验”进阶。事实上,几年前为修地铁“让路”,加上受电商冲击、新商圈兴起、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五一商圈一度陷入低迷,人流量减半、销售锐减。而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体验式商业发展之路,从街边小铺到大卖场,从步行街到综合性商场,五一商圈蓄着一股劲,借消费升级重焕新机。

  从生活情境出发,塑造人们的感官体验及心理认同,通过环境、建筑及与城市风格的融合,营造出别致的休闲、消费场所,激发出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购物行为……“体验”在现代商业中的重要地位早已体现。以在商业发展历史进程中创下多个“首次”的广州为例,如今体验的触角不断延伸,甚至购物中心还引入婚姻登记处,为的就是从消费场景延伸至生活场景,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新的体验。

  正如相关报告中所分析的那样,虽然五一商圈商家在不断调整,但商圈整体还是面临交通压力大、同质化严重、特色不明显、南热北冷、本地客流流失等问题。与此同时,城市新商圈的涌现和崛起,势必抢夺客流、瓜分市场,对商圈也是一大挑战。这就意味着,未来五一商圈依然要锁定提质升级。而提质升级,更要依靠“体验”进阶来保障。因为消费升级趋势演进,使体验商业进阶能够触及到更多领域,未来还会在跨界艺术、科技、个性化等方向继续探索与前进,可以说一切皆有可能。

  监测显示,目前,五一商圈的零售业态依旧为占比最多的业态,占比达65.8%,这也意味着业态组合依然以零售为主。如何根据市场变化,在业态更新、品牌调整、特色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往体验式商业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因此,政府部门有必要对商圈的战略定位、产业规划、管理模式等进行调整规划和统筹协调。比如在把体验的触角向地下延伸上,要通过科学规划引领商家打开新型商业模式,除了加大体验业态这种“常规操作”外,还要从场景、情景、美陈等方面进行创新突破,真正实现商圈由过去的平面商业版图裂变成立体商业王国。

  如今,“迎合年轻人口味”“主打体验式消费”成为不少商家的选择,海信广场引进了网红点,悦方ID MALL不断调整升级,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上,不只有购物的人群,“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创意展、“街头文化节”“城市文化节”等时尚艺术活动一个接一个……长沙国金中心引入的餐饮、娱乐业态面积占比更是高达28%,只要“体验”进阶一直在路上,五一商圈就一定能跑得更快,走得更远。

  文/向往神鹰

   复制“五一商圈”模式,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五一商圈蝶变引领品质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9/47547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