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党建促业务 以业务强党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华 编辑:王俞 2018-10-16 23:32: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促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相融合”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率先在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有效推动基层公立医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一、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推行“党委领导”与“院长负责” 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正确把握“党委领导”与“院长负责”的职权范围,创新探索“党委领导什么,怎么领导”和“院长负责什么,如何负责”的新路径、新举措、新机制。一是建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委领导机制,解决“谁来领导”的问题。明确党委是医院的领导核心,对医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凡属重大问题都由医院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院长坚持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二是建立集思广益、民主集中的党政运行机制,解决“如何决策”的问题。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医院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规则,实行党委会议和党委扩大会议由党委书记召集并主持,研究和决定医院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邀请不是党委委员的副院长列席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由院长召集并主持,坚持重要行政、业务工作先由院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再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坚持重大问题在提交会议之前,党委书记和院长先充分沟通、取得共识。加强党务、院务公开,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是建立各司其职、合作共赢的党政执行机制,解决“如何执行”的问题。按照“党委统揽不包揽”“党政分工不分家”的原则,明确党委的各项决定,属于党务和“三重一大事项”范畴的由党委书记负责推进,属于行政和业务范畴的由院长负责落实,做到党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补位不越位。若遇到特殊情况、突发应急事件时,由党政集体研究对策,共同面对、齐抓共管。

  二、实化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动“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坚持问题导向,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一是将支部设置覆盖到内设科室之中。坚持应建尽建原则,把支部建立在内设科室上,把优秀党员的科室负责人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把“先锋党员示范岗”设在支部上,支部由原来的8个增加到15个,解决了以往支部设置过大、跨部门科室过多、党员科室负责人不担任支部书记、不利于开展支部工作等不合理现象。大力开展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全面提升各党支部的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全面推进各党支部统领科室发展工作,着力把支部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促进发展的堡垒。二是将党员管理贯穿到职工管理之上。畅通党员“入口关”与“出口关”,注重把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抓实党员发展与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深化党员积分管理,推行“科室主任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等管理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所有医务人员首先是党的人,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局部必须服从大局”的意识。三是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之间。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改革创新党建、业务工作部署、推进、落实等机制。党委每月初将党建与业务工作任务下到各支部,实行一月一调度、一考核、一公示。按照“收集—报告—交办—督促—反馈”的方式,根据难易程度将党建、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为三个等级,实行“挂图作战、整改销号”,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部署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职能科室设置“大部制”改革,大力推动临床科室多学科合作组建“关节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各项工作改革;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上下联动、对口支援等机制;推动建立县级医院和城市大医院、基层卫生机构之间分工协作机制;与广州中山大学附二医院组建首个跨省医联体合作;先后与区域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组建医共体;与县级医院组建跨县域专科联盟等,有力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三、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党风政风”与“医风行风”融合融通、同频共振。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委书记“一把手”的示范带动效应,着力构建“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行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一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创新推出“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党委成员和支部书记主动找理想信念退化、党员意识谈化的问题党员促膝谈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院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创新开展“听书记说”活动,党委书记率先讲述医院党员医护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各支部书记、团委书记讲述本支部优秀党员的感人事迹,以先进事迹激励人、鼓舞人、感染人,切实为医护人员补好理想信念这一精神之“钙”。二是深化医德医风教育。针对医改中暴露出来的利益博弈、追名逐利等现象,建立党委书记负总责、院长主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明确“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创新推行“6S”精益管理,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确保医改沿着正确的方向深入推进。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治陋习、纠四风”“廉政文化进医院”“党纪教育会前10分钟”等党风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和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让全体党员、医务人员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

  (作者系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德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6/4751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