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重阳节,莫忘敬老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10-16 23: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重阳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拥有悠久历史。“重阳”也叫“重九”,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赋予有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的习俗,一般包括登高、晒秋、赏菊等活动,流传至今。农历九月九日,又是传统的敬老节。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九九重阳凝聚了中华民族千秋万代“老吾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民族风范。敬老、尊老已蔚然成风,国家将九月九日定为重阳节 ,积极开展尊老敬老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道上一声祝福,送上一份安康,吉祥而温馨。

  让孝爱精神代代传承。百善孝为先,孝道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根本之一,一度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构成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根基,浸染于华夏儿女的心灵深处。从古至今,人们对它的歌颂就从未停止过。

  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中华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历经5000多年而不衰,在于我们没有抛弃传统,没有割断精神命脉。重阳节就包含着文明、和谐、友善等文化内涵。其植根在人们内心深处,涵养着13亿多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庆祝重阳节,就应通过多种形式让人民群众重新感受到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涵养文化自信。

  让家国情怀尽情流淌。无国无以为家,无家不能成国。重阳节被定义为老人节,就是为了重构和谐幸福的家文化,形成小家带大家的良好社会氛围。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生活彻底告别了“票证时代”,走过了“温饱阶段”,迎来了“全面小康”。在庆祝重阳节之时,在民族复兴伟业展现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之际,13亿多中国人民更应让家国情怀在神州大地尽情流淌。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人口日趋老龄化,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性特征。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养老是一个综合体系和复杂工程,需求多样化、投入多样化、要素多样化,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来应对,切实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为更多百姓带来福祉。

  “重阳独自登高楼,落叶纷飞雁叫秋。莫念西风凋碧树,菊花香里忘忧愁。” 重阳节里,最重要的习俗就是阖家团圆、尊老敬老了!不要认为让父母锦衣玉食,衣食无忧就是最大的孝,那就大错了。如今,生活越来越好,父母并不是需要儿女给予多少物质与金钱,父母真正需要的,是子女的关爱与陪伴。所以,无论你身处何处,愿你不忘父母,常回家看看。

  愿天下所有老年人福如东海水长流,寿比南山不老松!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6/47516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