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金鹰高飞,视界灿烂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张兴诚 2018-10-15 14: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晚,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暨文艺晚会在长沙开幕。

  合作创新,为人民创作;沟通共享,为时代放歌。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于10月12日至14日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本届金鹰节主题活动包括第12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开幕式晚会、金鹰论坛、颁奖晚会。14日晚,最具悬念也最引人瞩目的颁奖晚会落下帷幕。

  艺术放飞梦想,文化凝聚力量。作为中国电视界唯一的并经中宣部批准的由观众投票评选的全国性电视艺术大奖,两年一届的金鹰节,万众瞩目。无论是对广大观众而言,还是对广大电视工作者来说,都是一大盛事。今年又恰逢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让这一届的金鹰电视艺术节有了特别的意义,也让人们对金鹰奖有了更热切的期盼。

  如今,尘埃落定,评奖结果虽然也会让有些人失落、遗憾,几家欢乐几家愁,但仍然不出大多数观众的期待,可谓众望所归、名副其实。而在持续三天的盛典期间,艺术节所呈现于观众的,更是一场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与美的享受。这是电视艺术的盛会,更是人民的节日。艺术节精彩纷呈,彰显了电视艺术的巨大魅力,更提升了其文化影响力。

  作为金鹰电视艺术节的重要内容,从“观众喜爱的演员奖”“最佳电视剧奖”“优秀电视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到“最佳美术奖”“最佳摄像奖”以及金鹰节“最具人气演员”,再到首次在本届金鹰节上颁发的“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荣誉称号,有新人有老人,有对新人的鼓励与赞赏,也有对老艺术家的致敬与颂扬,有对当下作品的认真审视,也有对历史成就的尊重与敬仰,这些,在艺术节的华美之外,平添了几分厚重与深沉。

  一部好的作品能够引发共鸣,就在于它能反映大众的心声。每一位投下庄严一票的观众,表面上,似乎表达的仅仅是个人的好恶,是对个人喜欢或不喜欢的感性表达。但当个体汇聚为整体,当一票汇聚为千万票,那经汇聚而展现出的好与恶,便是当下这个时代的褒与贬,是新时代共同的价值观与精神气质在电视领域具体而微的体现。

  把历届金鹰节的场景排列在一起,把历届金鹰奖的得奖作品叠加于一处,便是一部改革开放以来浓缩的中国电视史。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视人的努力奋斗,看到电视文艺工作者为梦想不忘初心、孜孜以求的努力拼搏;可以看到电视发展与时代脉搏的同频共振,看到的是电视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曾经如此的不显眼不经意,但在金鹰节这个浓缩了的时间节点,却又如此的振奋人心甚至可思议。

  那一个个曾经人气爆棚的剧集,讲述着一个个属于普通人的故事。无论故事的背景是古代、近代还是现代,投射于其中的,都是我们当下的价值观,是我们当下的喜怒哀乐,而经由它们反射及于电视观众,是对理想与信念的生动讲述,也是润物细无声的价值塑造,更是对文化自信参天大树的深情涵养,进而成为建设当下美好生活的声声号角。

  这是电视人的盛典,也是喜爱电视热爱电视艺术的观众的盛典,更是一场创作者与观众互动交流的盛典——观众用自己手中的票给予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支持,电视艺术工作者则以更好的剧集回馈广大观众。文化不是年月日的空洞概念,而是充盈着丰富的时代内容。人是文化的产物,观众在与艺术节的互动中,也可以接受一次历史与文化洗礼,从而得到思想启迪、价值启示、精神熏陶,进而提升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当下,湖南正快速行进在建设文化强省的路上。作为“文化湘军”的一员,广电湘军以其多年来强劲的发展,在全国广电领域独树一帜,声名卓著。这一点,在电视剧及其从业者身上的一大表现,便是很多有影响力的电视剧作品和影视新人辈出,其崭露头角及成名之路,大都与湖南广电和湖南广电人的努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影响力如此巨大的盛会举办地落户长沙不仅实至名归,同时,既是对湖南文化事业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的促进。

  金鹰高飞,视界灿烂。

  站位新时代,我国电视艺术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以不懈探索电视艺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新风貌、新气象,为社会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道德、有温度、显筋骨、受欢迎的电视艺术作品。愿一个又一个金鹰奖,激起电视艺术无尽的创新激情,催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让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与无数观众、群众一起,高扬新时代主旋律,共同打造一个文化灿烂的未来。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5/47505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