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浅谈谈心活动“八要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燕 编辑:司马清 2018-10-15 10:59:30
时刻新闻
—分享—

  谈心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剂良方。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经常性地开展与干部群众的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排解负面情绪,激励干事热情。那么怎样的谈心活动才能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呢?

  一要平等待人。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作风对干部群众有很大感染和示范作用。但在谈心活动中,作为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尤其是领导干部不能以领导者自居,在与干部群众谈心时要把自己摆在平等的位置上,破除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严格界限。在谈心时要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包括埋怨和牢骚。然后在真诚坦率、彼此沟通的气氛中交换意见,商讨问题,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在平等的交流中达到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形成共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要找准时机。谈心的过程是信息流通的过程,要搞好谈心活动,首先要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调查研究,获取信息,摸清思想脉搏,找准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当的时机。对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干部、发现有苗头性问题和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要重点谈,及时批评告诫,责令限期整改;对生活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要及时谈,倾听本人诉求,耐心开导劝解,帮助解围解困;对压力较大、情绪不高的干部要强化心理疏导,纠正不良思想和心态。因此,平时要注意了解干部的思想变化,主动去谈心,主动去做工作。否则,时过境迁,就会事倍功半,失去应有的效果。

  三要因人施教。人的思想是十分复杂的,由于各人的心理素质、社会经历、生活环境、文化教养的不同,人们的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做思想工作的同志必须研究和掌握每个人的个性,然后才能因人而异,因人施教,也就是说具体的问题要具体分析,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如果我们简单地用“一刀切”的办法去解决不同人的思想问题,不但不能做好工作,有时反而会把事情弄糟。在谈主时,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感情真挚,切忌讲大话、说空话,做到因人而异,有的放矢。

  四要启迪动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自己的短处,长处就是积极因素。我们在进行谈心活动时,要注意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帮助对方认识自己的积极因素,发扬优点和长处,克服缺点和不足。特别是对遇到了困难和遭受挫折的人,更要带着深厚的同志之情对其耐心细致地说服谈心,使其产生亲近感、信赖感,从而提高克服缺点、改正错误的自觉性,激发出向上的内在动力和激情。

  五要做好转化。工作中总有先进、中间和后进之分,我们的思想工作从一定的意义上讲,就是要做好后进的转化工作。对思想后进、问题较多的同志,首先要对造成后进的原因进行认真的调查分析,找出主观和客观的因素。然后满腔热情地接近他,和风细雨地开展谈心谈话,以提高思想觉悟,促进转化。当对方有了进步要及时肯定和鼓励,并进一步提出努力方向。对暂时处于后进的同志,千万不要鄙视、嫌弃,尤其不可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将其推向绝路。

  六要解决问题。人们产生的思想问题,有的属于认识和意识问题,有的则是由于某些实际要求得不到解决而引起的。有的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遇到别人提出个人要求时,或置之不理或视而不见。这种做法不但不能解决原有的思想问题,反而使别人背上了新的思想包袱。我们在进行谈心活动时,如果发现对方存在应该而有能力解决的某些实际困难,要及时设法帮助解决,对不合理的要求或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也应该解释清楚,使对方感到自己的要求得到了领导的重视,这样就会体谅单位及领导的实际困难。这样的谈心活动既见物、见人、更见情,通常情况下,思想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七要耐心细致。人的思想产生、发展和变化有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人的认识的提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进行谈心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循序渐进、循循诱导的原则,对干部群众一时想不通的问题,除了积极做工作以外,还要给他们一个思考的时间,即使思想产生反复,也不要紧。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搞“立竿见影”。领导干部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信心、有耐心,使谈心犹如一把开启心扉之门的钥匙,通过细致的工作解开对方心中的疙瘩,理顺他们的情绪,激发他们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八要讲究艺术。人的思想教育工作是“灵魂工程”,育人要讲艺术,谈心活动也是一种艺术。一般说来,谈心活动要经过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含有艺术性。开始阶段是打开突破口,先谈双方有共同语言的话题,通过交谈消除生疏和隔膜感,把可能产生的逆反心理转化为亲切感、信任感,为一下步转入主题创造和谐、宽松融洽的气氛。第二步中间阶移,即谈话的主题,交流思想、启迪心灵、分清是非、转变认识,以达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目的。最后是结束阶段,在此阶段中应多给对方以鼓励和肯定,点燃其心灵的希望之火。在整个交谈过程中要讲究技巧,要根据对方的个性和心理特征进行引导。谈话时要态度和蔼,语气要亲切,要推心置腹、赤诚相见,有时也可委婉含蓄,造词用句要恰当,并注意情理交融,声情并茂,幽默风趣,以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

  文/王海燕(湖南省益阳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海燕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5/4750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