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听平“语”,点亮治国理政“大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林莹 编辑:司马清 2018-10-15 10: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日前播出了4集,在舆论场中引发多方好评,引起了全国性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善用典,无论是早期的短评集《之江新语》,还是工作会议的讲话,抑或是在党校开学典礼对学员们的教诲,到现在的《平“语”近人》节目,都是习总书记善于用历史语言资政育人。细品节目,“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六个环节交叉构成,系统地探究了习总书记运用中国古圣先贤治国理政的思想,深入地阐释了所引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中富有古为今用之启示意义,将习总书记给予后来人的政治价值信念和政治哲学智慧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前的世界正处在一个发生重大变革的开端,这个重大变革不仅是经济上的,也不仅是科技上的,更不会局限于金融领域,而是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生活方式在内的全方位变革,中国正在成为这场变革最重要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就越复杂。在机遇与危机并存的时代,如何处理危机?如何在乱世出英雄?该如何在风口中起飞?那就需要极高的智慧,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智慧呢?答曰:这是一种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使用的“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等典故,就是从重民生、兴民德、得民心三个角度阐释中国执政智慧,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古代仁政思想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这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以其高超的治国理政智慧和卓越的领导才能,高屋建瓴,审时度势,带领中国走过每一次历史危机。他强调“国无德不兴” “国之本在家”,都是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为新时代指路。他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屡屡将危机变为机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其自身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卓越一流的治国智慧、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独具魅力的大写人格,就是一种“大智慧”,这种中国智慧是做人与做事、智商与情商、水平与策略的有机统一,这是中华民族一直在追求学习的“大智慧”。

  新时代需要社会各个阶层对这种“大智慧”的内涵和外延有所了解和把握,让更多的人在中国文化上自觉,有了中国智慧的自信,进而有了中国文化自强。确切地说,此时此刻中国人民正在为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现在中华民族所做的事情,不但是中国社会的需要,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需要,是我们子孙后代的需要,更是世界格局大改变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朴素的大众化的语言,让古籍里的文字 “活”了起来,让中国智慧“亮”了起来。我们为习总书记身上的“大智慧”骄傲,为中国智慧点赞!

  文/林莹

来源:红网

作者:林莹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5/47499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