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基层黑恶势力必须高扬法纪利剑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2018-10-13 23: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河北石家庄市警方就打掉了一个横行乡里的涉黑组织,赞皇县北清河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文华及其组织成员已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月12日红网)

  欺压群众、强揽工程、破坏选举……石家庄警方打掉的这个涉黑组织,可以说非常典型,夹杂着基层黑恶势力“选举暴力”“家庭宗族控制”“侵吞集体资产”“欺压残害百姓”等种种恶行,直接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破坏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赖,侵蚀党的执政基础。

  每一个涉黑组织的倒掉,带来的必然就是法纪的思考。选举被破坏了,群众被欺压了,工程被强揽了,赤裸裸的违法乱纪,何故涉黑组织不仅没有及时被拿下,反而还能“做大做强”?

  每一个涉黑组织的曝出,带来的必然就是关于“保护伞”的再次追问。众所周知,基层黑势力往往连着两个最大“保护伞”,一个就是宗族或家族的“保护伞”,另一个就是所谓的上头有人,拔掉他们真的就这么难吗?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地雷霆而动,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果断出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仅以湖南为例,截至9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案件28起,打掉涉恶犯罪团伙507个,破获案件2473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688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22.47亿元。

  实质上,涉及涉黑组织的不论是“保护伞”的问题,还是其他各种问题,都是违纪违法问题。这也意味着打击基层黑恶势力,必须高扬法纪利剑。违法的问题就要坚决交给法律,违纪的问题就要坚决交给纪律,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欺压百姓、强揽工程、破坏选举,该当何罪,法律都有明确,从党纪党规来说,同样也十分明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五条就规定: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各级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依法严惩、打深打透,坚决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目前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已派出7个督导组赴各市州和部分省直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通过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传导压力,指导被督导地区单位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相信,只要高扬法纪利剑,坚持“一案三查”:既要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就一定能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3/47495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