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范检查考核,激活干部干事热情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10-11 15: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坚持以上率下,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10月9日中国政府网)

  为基层减负已倡导多时,但各级部门真正落在实处的行动却并不多。前段时间,媒体也发表调研文章,对基层迎检多的问题进行实地采访,听到不少基层干部诉苦心声。此次中央专门下发文件,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进行规范,无疑是解决基层烦恼、减轻基层负担的必要举措,也是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重要支撑。

  常言道,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发展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干部的工作成效。然而,频繁的督查检查工作,却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很难集中精力去抓好基层建设,不仅给基层工作增加了负担,还容易滋生形式主义歪风,让个别基层工作者工作务虚,把心思用在炮制迎检资料上,只注重资料够厚、材料够多、账面好看,甚至为了应付检查制造一些“盆景”典型,却忽略了群众满意才是工作“验金石”的基本道理。长此以往,基层干部就会形成惯性、惰性,平时不扎实工作,遇到检查再来突击弥补,心思都没用在“正途”,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根本就无从谈起。

  解决这一乱象,中央做出了具体明确。“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科学合理设置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 ……既有频次上的约束,也有数量上的裁定,更有标准上的定标。可以说,此次中央下发的文件,已经在督查检查考核的方方面面圈定了边线,只要按照规定执行,基层工作的压力将减轻很多,基层干部的心思也就能有所收敛,可以更好找准工作重心。

  检查考核不是为了“针对谁”,更不是“惩戒谁”,而是真正要通过检查考核这种手段,来为基层工作“号脉治病”,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问题。把频繁的检查缩减下来,集中力量抓好几次检查,并不会让基层干部就此轻松,反而会更加激发他们的服务热情和工作干劲。可以想象,以往基层干部还能用检查多、任务重、精力有限等借口来推脱工作的不力,现在已经有足够时间来服务群众、带领发展,还干不好工作,恐怕就只能是自己能力问题和工作态度问题。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势必会给基层工作带来一股新风,也必然会助推干群关系的进一步密切融洽。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1/4747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