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注重“内外兼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宇 编辑:易木 2018-10-10 17: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党员是各单位的重要力量,也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细胞。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先进性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面对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通过各项方式和举措,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学习、民主评议等制度,使党员的教育管理逐渐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但党员队伍文化素质、年龄结构、工作岗位以及各单位工作内容、业务目标不一等原因,使得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笔者认为,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要注重“内外兼修”。

  一方面要加强理论教育,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政治意识。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在“学”和“做”上做文章,切实增强基层党员教育的认识。要切实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负责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针、基本政策,结合机关党员思想作风实际,讲好专题党课,教育党员不断增强尊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严党纪的自觉性。

  同时要充分利用单位学习日、主题党日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谈思想认识、谈理想信念、谈设想打算,相互分享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加深学习领会,在取长补短中全面提升学习效果。

  要加强党员学习的检查督促。党支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教育检查考核制度,对党员干部集体学习情况、自学研讨情况、认识提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要看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是否认真、心得体会是否深刻、思想认识是否提升,对检查结果记录备案,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并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

  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机制。要不断创新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落到实处。要用责任传导压力,支部书记及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基层党建工作主动研究、统筹部署,亲自把关、亲自督办、亲自落实。要把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到每一位党员干部,通过提升党员素质,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

  要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对照合格党员和“十星级”党员标准,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等方式,开展党员的综合评定。要注重评议结果运用,通过表彰先进、通报问题等方式,促进党员创先争优。

  文/陈宇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宇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0/4746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