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有迈不过去的坎”饱含两层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王俞 2018-10-06 16: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正是在施成富家门前空地上召开了座谈会。“总书记那天的重要讲话,我印象最深、感受最多的,就是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时任县委派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感慨,“这真是说到大家的心坎上了!”(10月5日《人民日报》)

  跨过多大的坎坷,就会有多大的飞跃。用积极、乐观、勇敢和坚强,去面对坎坷,就必将赢得一个个胜利。“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这既是对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鼓劲,也是对广大扶贫干部的寄语。简短的8个字,对广大扶贫干部而言饱含两层深意。

  没有做不成就怕不想做。是否能克服一个个困难,迈过一道道坎,取得脱贫攻坚的胜利,关键就看干部敢不敢担当。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贫困户是我们的父老乡亲和兄弟姐妹,党员干部责任、有义务帮助他们改变长期生活的贫困环境,让他们看到希望。脱贫攻坚的关键,就是要做到精准扶贫,而精准扶贫本身既要做好“常功”,又要做好“长功”,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无论是扶人、扶业,还是扶智、扶志,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扶贫干部,愿意为贫困户摆脱贫困而拿出应有的担当志气、信心和决心,只要广大党员干部上下齐心,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就能彻底打赢这场决胜脱贫的攻坚战,就能真正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胜利。

  没有办不到就怕想不到。脱贫攻坚是一个不断寻求新方法、积累新经验的探索过程,关键是找对符合自身特点的新路子。正所谓,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虽然从整体上看,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决胜脱贫攻坚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但如今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时间紧迫,脱贫攻坚还面临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重、贫困人口发展能力不足、脱贫开发机制有待完善、农村返贫现象依然存在等一系列的问题,越往后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越来越硬。而要破解这一个个难题,跨过横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道道坎,还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在推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生态修复、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上,创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路径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引领作用,让贫困人口搭上改革创新发展的快车,进一步形成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强大驱动力,增强决胜脱贫攻坚的后劲,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扶贫脱贫新路。

  说到底,“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是要求广大扶贫干部,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从根本上改变“等靠要”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提升担当能力和本领。另一方面,要勇于改革创新,探索实践,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多出好招、实招,取得实效。

  文/邓尤福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尤福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06/47438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