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鹤城山水带IP,去做一朵闲云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10-03 09: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今日聚焦鹤城区

  怀化古称鹤州、别名鹤城,其唯一主体城区,若不叫鹤城区,有点对不起历史厚爱。

  云是鹤家乡,坐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一座“会呼吸的城市”鹤城,美得让人心驰、野得令人神往。

  脚步已跃跃欲试,你还做得了宅男宅女么?说走就走,到鹤城区枕山栖谷,去做一朵闲云、一枚野鹤。

她叫“快乐谷”,自带综艺IP。

  坨院街道山下村,薰衣草浪漫燎原,花香甜甜、爱情甜甜,情侣携手深呼吸。“山下花海·快乐谷”在湖南首吃螃蟹,自带综艺IP试水乡村游。综艺IP资源哪里来?来自《快乐大本营》《疯狂的麦咭》《火星情报局》,配套落地麦咭冒险乐园、快乐大本营嘉年华、火星情报局科幻街等景点。“快乐谷”以花为魂,厚垫美丽乡村生态基底;以花为媒,花海休闲观光、农业采摘体验、民俗饮食文化……立体构筑怀化郊游产业。

  前一阵子,鹤城区委书记熊安台督战“快乐谷”,要求9月30日如期开园。园门应声打开,显然,想奔着国庆长假,挣个开门红。

  如今,IP似乎无所不能、无往不胜。综艺IP怎样在乡野山岭显神通,能不能线上线下通吃,实地瞧瞧,但去无妨。

神仙游黄岩,好汉爬凉山。

  听不见城市喧嚣,鹤城璞玉凉山、黄岩,天赋“原生态IP”。

  神仙游黄岩,好汉爬凉山。出城不远,地势渐陡,海拔近1200米的凉山向天耸立。怀化城区最高峰凉山,与城北中坡山遥相呼应,城市“绿肺”无独有偶。站凉山山顶俯瞰,怀化城池中高楼迭起,大气磅礴地组团伸展金腰,壮观山城沉稳扎根。凉山托举,鹤城区云中鹤舞。

  鹤城区“青藏高原”黄岩,典型喀斯特高山台地。江南版“高原”,独具江南秀色,原始次森林古木参天、林涛似海,高岸深谷云雾缭绕,才出溶洞又见瀑布哗啦。气温常年比市区低7℃左右,黄岩旅游度假区“千年无一暑,百里无蚊帐”,享“怀化庐山”美誉。

  变现生态优势,黄岩管理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千亩花海、怀化大峡谷,分别现身白马、大坪村。让家园“绿富美”,于杂草丛生的石头山,白马村造高山景观,绚丽石林花海乱你双眸。美丽覆盖每寸土地,幸福覆盖每位村民。“自然博物馆”大坪村,深山老林里蜿蜒仙境幽谷怀化大峡谷。“鹤城人自己的大峡谷”里,高山滑草御风飞翔、高空滑索惊险凌云。一个户外休闲运动基地,常常人气爆棚,就看你有没有胆量来挑战自我了。

有了高山水果,就有了“花、果、山”。

  日照充足、土壤肥沃、早晚温差大,黄岩特别适宜高山“延季节”蔬菜、高山特色水果种植,“一村一品”初显规模。大坪村由能人牵头、村民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大干快上。能人彭开军,三年前从无锡引进了水蜜桃新品种,采用草地桃园栽培模式,创造出安全生长环境,水蜜桃单个重达六七两,香气浓郁、汁多味甜。

  藏身石林与花为友、徜徉山谷清心洗肺,黄岩旅游度假区依托独特高山风貌,不断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花、果、山”生态旅游,沸腾了群山。

  鹤城风景星星点点,要生成众星捧月旅游格局,“月亮级”核心景区,会不会是黄岩?

九丰农博园,现代高效农业样板。 刘银师 摄

  巨型南瓜、飞碟葫芦……九丰现代农博园智能观光大棚内,员工、游客互动,邀请“抖友”同秀奇瓜异果。

  锁定“大农业”思路,农旅一体化,九丰农博园展示农业科技、栽培绿色果蔬、热闹生态休闲。鹤城这片“现代农业引领园区”志向远大,要做怀化乃至五省周边地区最大蔬菜集散中心。

  菜园子里,360种蔬果,“粉贵妃”西红柿等,不远万里自泰国、以色列而来。3.6万平米智能观光大棚,远看像座玻璃大屋,员工只需轻摁按钮,即可操控窗户、风扇,给棚内降温、遮阳、补光。智能大棚运用了滴灌、喷微灌新技术,比普通灌溉节水八成左右,且能有效掌控土壤湿度,使植物根系通透,降低病虫害发生率。

  绿色种植铺底,带动农业观光游。今年端午期间,九丰农博园开园,三天小长假游客“10万+”,目前旅游进账达2000万。九丰推行订单农业,预计年产高品质蔬菜1.3万多吨,带动周边乡镇种菜5万多亩。新近拿到3亿农产品跨国订单,九丰成俄罗斯蔬菜购销基地。九丰蔬菜将搭乘中欧班列,对接“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一二三产业融合,绿色发展舒筋通络,黄岩生态游、九丰农博园等,点燃鹤城区产业新亮点。“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捧出经典力作。

  紧盯市场需求这一最大要素,找准农业、市场的共同利益点,鹤城区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现代高效农业、城郊休闲观光旅游双双给力,助鹤城区摘掉了贫困帽,“鹤鸣九皋,声闻于野”。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03/4743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