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且看湖南激活乡贤力量新样板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8-09-28 23: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各媒体纷纷开设专栏,推出“你好,老乡——迎老乡、 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报道,讲述返湘创业人士情系家乡、回馈故土、助推湖南经济发展的故事,让公众看到一副乡贤助力家乡发展的美好画卷。

  自古湖湘多才俊。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湖南老乡走向全国,走向全球。在他们群体中涌现出很多各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才,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为湖南赢得了荣誉。仅以邵阳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经商兴业的邵商超过100万人,邵商在全国建立了46家异地商会,掌握着约2.6万亿元财富。如此多的才俊获得成功,如果能够让他们“凤凰还巢”,势必会成就一段城市与乡贤和谐共赢的佳话。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乡贤的回归,既要来自于对家乡的感恩情怀,更要来自于家乡发展优势的自然吸引。近年来,湖南省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仅以科技创新而言,作为科技大省,湖南在科技前言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2017年创新综合实力跃升为全国第12位。在环境、农业、信息、交通、新材料等领域有12项技术领跑世界;在环境、地球观测与导航、生物、新材料、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有13项技术并跑世界。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吸引人才、乡贤、企业的重要磁场,尽管只体现了城市发展的一个方面,却为迎回老乡建家乡填注砝码。乡贤的回归需要城市的热情邀请,更需要城市不断优化服务环境,用看得见的蓝图、摸得着的前景、感受得到的真诚吸引乡贤。在这点上,湖南省无疑独居优势。

  爱国当爱家乡,兴邦先兴故里。每个人与故乡的血脉联系是任何荣誉、地位、金钱所无法替代。迎老乡、回故乡,更应注重以情感人、以情动人。从去年起,湖南省就已经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探索乡贤回引工作。有的地方不断加大对会员企业的扶持力度,有的地方直接通过引进能人担任乡村干部,有的地方这是让非公经济人士在故土获得更多作为企业家应有的尊重……点滴之力必能汇聚磅礴之功。汨罗江畔,屈子祠边,一个由三个穷村合并而成的武夷山村,如今已经彻底摆脱以往贫穷落后的境地,群众住的房子是高颜值联排别墅,配套是县城小区的标配,有法律服务中心、有社团志愿者,甚至连暑假无人看管的孩子,村里都有“安排”,由助学社老师点对点帮教。而这一切高质量生活的来源,正是选对了能人,引得乡贤回归家乡带领群众实现脱贫梦想,过上向往的美好生活。短时间看,这样的改变只是少数,放眼未来,却是湖南省乡村发展的样板。

  迎老乡,不是为了引项目、引资金,更重要的是要让老乡能够更加辩证看待家乡的成长进步,在平等条件下能够给予家乡一些“特殊”的优先和倾斜。建家乡,也不是单纯为了让老乡投钱出力,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样一种行动,凝聚乡贤能人、各类人才,把建设美好家乡作为一种自发行动,成为一种主流导向,以一城一地的发展,引领整个城市的区域的高质量攀升。这点上,政府部门要有清醒认识。构建更加“亲”“清”政商关系,站在公平公开公正的角度,实现政府与乡贤的互助共赢,才是“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初衷与本质。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8/47404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