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飞 编辑:张兴诚 2018-09-28 19: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2018湖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近年来,全省民营企业100强抢抓机遇、创新求变,呈现出了良好发展势头。2017年,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59.4%;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0万户,其中私营企业63.8万户,注册资本金总额突破6万亿元。而且,与2016年第二届民营企业100强相比,本届100强榜单发生较大变化,有24家企业新进入榜单。(9月28日红网)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民营企业能够快速地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地完善,不断激发市场经济发展活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我们国家虽然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但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不可替代。随着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民营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愈加凸显。

  “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搞好、搞活,必须要坚定不移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稳定的。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调研时再次强调,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扩大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促进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接续出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这些都是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最实实在在的支持。

  民营企业能够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能够前所未有地走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舞台,与国家发展战略融为一体,少不了党和国家的鼓励与支持。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仍然会一如既往,支持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市场准入只会越放越宽,目的就是要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共同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如今民营企业发展已离不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也更加需要民营企业的支持。

  从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社会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建立到逐步完善,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不断理清、理顺、理好。《决定》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这与党的十四大提出“要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表述,虽然只有两字之差,却有着深刻的意义。从“基础性的作用”到“决定性作用”,表明国家在经济调控手段中更加尊重市场规律,为市场经济发展不断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这是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不断快速发展的坚强后盾,也是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大势。

  长期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创造、增加劳动就业、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没有民营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没有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是实现不了改革目标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要更加全面、更大力度地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才能保持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势头不减弱。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能光“画饼”,还必须要“做饼”,必须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政策,要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不断支持民营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和品牌培育,挖掘其创新创造潜力。民营企业也必须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在自己的主业上下硬功夫、下大力气,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一流产品、一流服务、一流技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之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文/李志飞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志飞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8/4740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