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植根新时代 高扬起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风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2018-09-28 19:31:50
时刻新闻
—分享—

  哲学社会科学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只要厚植理论基础,紧扣伟大步伐,以人民为中心,高高扬起发展风帆,就一定能不断产生助推改革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一、厚植理论基础为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提供丰富养分

  哲学社会科学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一脉相承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需要不断厚植理论基础,需要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进步文化中吸取丰富养分。

  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是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本身就是世界观、方法论的集大成者,为哲学社会科学进行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提供了理论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养料。中国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家”,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更应立足国情,从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知识海洋中凝炼精华,在学习深化和升华中不断创新发展,多出精品力作。西方进步文化是借鉴。从古希腊、古罗马到文艺复兴直至近现代文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探索从来就没有停下过脚步,且不说是唯物的还是唯心的,也不论是辩证的还是形而上的,这些理论都为今天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催生了“思想构筑未来”的磅礴力量。

  二、紧扣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铸基强魂

  “理论的火花只有经过实践的锻造才能成铁成钢。”世外桃园的生活造就的只能是“空洞无物”的理论,只有切身经历过的实践积聚,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社会实践资料,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才有骨有魂。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民情的深刻变化,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转变,既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考验和挑战,同样也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提供了实践舞台和新的机遇。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为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实践过程的分析研究,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着力点、着重点。一切刻舟求剑、照猫画虎、生搬硬套、依样画葫芦的做法都是无济于事的。只有让哲学社会科学处处闪耀着“实践检验”的光芒,处处植根于新时代的土壤,牢牢把握着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始终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铸基强魂,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动能。

  三、以人民为中心为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把航导向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需要问题导向,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理论的航船才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为谁著书、为谁立说,是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是必须搞清楚的问题。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只有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时代呼唤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使命催生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中,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建功立业天宽地阔。相信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厚植理论基础,紧扣伟大实践,以人民为中心,一定能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辉煌篇章。

  文/周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8/47399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