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风不实折射党员干部作风漂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宇 编辑:唐盈 2018-09-27 15: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标题要合辙押韵、对仗工整,最好再造几个新词来突出“亮点”;过去的工作现在拿来说,或者“将来时”变“完成时”,反正成绩不够,材料来凑;几段话就能说清楚的事却要写成长篇大论,搞出个“一二三四”……这些现象是否看上去有些眼熟?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工作材料套路化严重,“长、空、旧、虚”等现象仍较普遍。(9月26日《半月谈》)

  一般来说,汇报材料、工作信息和工作总结等都是单位推介经验、展示成果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各地各部门的常规工作。但不难发现,许多工作总结标题标新立异,提纲对仗工整,但细细品读一番,却发现寡然无味,基本都是内容空洞,缺乏逻辑,没什么实际性的指导意义。文风是镜鉴,不仅能体现出作者的写作水平,更能反映其作风和品格。文风不实,关键原因在于负责撰稿的工作人员只为追求数量、敷衍了事,或是脱离实际、作风漂浮。

  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文风不实,是作风不实的体现。在作风日渐好转的今天,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转作风的同时,对文风的要求也是不能松懈的,作风文风建设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公文代表着一个单位的形象,是群众了解政府法规政策和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途径,行文不严谨、不规范直接影响机构形象,让群众觉得单位没有威信。格式规范内容无误是行文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这点都做不到又何谈“精”呢?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狠抓作风建设,不断扎严扎紧作风建设的“篱笆”,让我们看到党整顿作风的坚定决心,使得“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作风文风建设都应该一直在路上,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应从多个层面查找文风不实的原因,更加注重以作风的转变,带动文风的改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改进文风作为一项工作要求,带头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通过自己以身作则带出好文风来。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知识素养在不断提高,如果时间和条件允许,还是要尽可能自己动手,一些重要讲话和文章应当全程参与,出思想、谈看法、拿主意,在大的方面把好关。

  文/陈宇宇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宇宇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7/4739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