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与纪委“刚柔并济”释放执纪监督效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2018-09-26 14:3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有关部署,进一步贯通党内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形成监督合力,9月25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带领下,50余名参与“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课题调研的省政协委员及部分市县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零距离”感受纪检监察机关的反腐败工作情况。

  政协民主监督作为“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监督,主要是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党和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贯通党内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乃是政协参与党的组织活动,履行监督职责的有效措施,有助于加强党内民主协商,提高外部监督力量,提升合力反腐效能,促进党和政府祛除痼疾,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进入信息化时代后,网络已全面普及,民众习惯于网上表达,很多腐败线索,就是首先在网上曝光,政协也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网络技术重构民主监督模式。“互联网+”作为国家战略提出后,湖南省政协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以“政协云”平台建设为契机,大刀阔斧地推动勤政建设、善政作为,用互联网思维改变思想观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协云”的出现,使得政协掌握现代信息沟通工具,告别了传统履职方式,让各党派各阶层有了平等的发声平台,运用政协云开展履职,能够将身边发生的一些问题、现象随手收集,发送到云上,没有繁琐冗余的流程,非常方便快捷。“政协云”在打通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成为协商民主和现代社会治理在湖南的实践。

  省纪委的“互联网+监督”平台紧盯民生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发力,政协民主监督要用好“政协云”平台,主动打通与纪委相关监督平台的接口,常来常“网”,使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的贯通更加便捷、更为经常。发挥网络信息联通特质,把委员线下领办及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治理微腐败对接起来,从而实现信息共享,发挥各自优势。

  2017年7月,湖南首次开展“政协委员走进省纪委”活动,被视为政协协商性的“柔性监督”与纪委执纪问责“刚性监督”有了一次“亲密融合”,今年再次“零距离”接触,表明双方已建立良性互动合作关系,从刚柔并济之中收获满满。政协“柔性监督”与纪委的“刚性监督”,让聚焦的重点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拓宽纪委监察工作的监督渠道、增强省政协民主监督的权威性,充分证明双方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湖南省政协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将政协民主监督和党内监督深度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的互动机制。省纪委要加强与政协的日常联系,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对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的参与度,加强“互联网+监督”与“政协云”平台的对接融合,加大对政协提案、建议和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力度,自觉接受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如此,达到彼此坦诚共信,深度融合,即可实现携手并肩、合力共赢,在反腐倡廉、民生建设方面更进一步。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6/4737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